在看這部片子的同時,讓我想到之前所看過的在黑暗中追求夢感覺上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兩部片子很相似,同樣都是有先天疾病的小孩子,所經歷過的挫折或在現實社會中求生存的意志力,讓我再次的感到心情上的悲傷與不忍心,他們承受的是比一般健康狀況正常的孩子所不能承擔的痛苦。

 

祥祥雖然生病,但他的眼神卻是充滿希望的。因為他無法吞嚥食物,所以無法與家人開開心心的一起享受著桌上的飯菜,他的食物是牛奶與米麩混合的土黃液體,而且要先把鼻胃管往左鼻孔裡插,才能用灌食用針筒灌進去。祥祥的阿嬤沒有那個勇氣幫祥祥插鼻胃管,所以祥祥從小自己就會幫自己插鼻胃管了,而插管過程中也不可能不碰到喉管嫩肉,所以祥祥還要忍受一般人無法體會的疼痛,這樣的畫面看在眼裡實在是很令人鼻酸,換做是一個大人,也不一定有這樣的勇氣承受,身體健康的小孩著實比祥祥幸福多了。

  雖然是這樣,但祥祥的臉上總是掛著笑容,是天真的、是友善的,對這個世界更是充滿好奇,不能說話的他,鮮少與外界接觸。一到了醫院,他總是喜歡親近別人,但換來的卻是一張張無情的臉,或是異樣的眼光,小孩子與小孩子之間應該是沒有顧忌的,但是有的家長卻會用不一樣的想法看待祥祥,甚至不讓他們的小孩與祥祥接觸,無形中間接的影響到了自己小孩的價值觀。而我看來,其實真正生病的是那些家長,職場上競爭、利益的爭鬥,造就了許多人的自私,人們開始缺乏惻隱之心,「助人為快樂之本」將只是個沒有人真正能體悟的道理,或許正是因為整個社會都病了吧。

  另一個女孩,珊珊。長的可愛、清秀,而影片的第一個畫面卻是珊珊哭著大喊「我要加油,珊珊要加油。」她不光只是哭,她是真的很努力、很堅強,而哭泣是他真的很痛很痛。這個畫面讓我有萬般的複雜情緒湧上心頭,是不忍、是難過,也慚愧自己總是逃避問題,而我遇到的挫折與珊珊相比,又算什麼?真的是好懦弱。我也在珊珊的身上深深的明白,什麼叫作「堅強。」嗯,真的是很深刻很深刻的明白,真的比正常人更有一力去面對不順遂的事情。

 

在他們的身上,真的看到了這個社會的百態。而我們都知道,這樣的家庭在這個社會也只能算是冰山一角,更苦的還有很多很多,只是我們沒有那個機會接觸到。我真的覺得,這個社會真的是太缺乏愛了。如果有一天在路上看到像這樣不方便的朋友,誰可以真正以尊敬的態度去面對他們,而不以異樣的眼光多看他們一眼。生活圈裡有這樣的朋友,誰可以真正設身處地的體諒以及包容、幫助他們,不會因為可能招致旁人的眼光,所以不敢靠近身邊這樣的朋友。真的很佩服投入這方面工作的志工們,他們看到了大家往往忽視的那一塊社會角落,他們全心全意的幫助他們,讓這些被忽視的人,燃起一絲希望,感受到一點溫暖。我也感謝我的父母,讓我健健康康的長大。「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要輕易傷害自己的身體,想想那些渴望健康的人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