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帶魚

你一定有這樣的朋友,在你旁邊訴說著,如果我是誰誰誰就好了,如果我能做什麼事就好了,這時候身旁的朋友就會有人吐出一句話,你別做夢了啦,大部分的人都被認為做夢不切實際,但我覺得,做夢就是想像力的延伸,在夢的世界裡,想像力可以無限制的擴大,範圍要多大,時間要多長,地點要在哪裡,全都憑你做夢的功力,應該說是想像力的強度會比較適合,有時候沒辦法完成或者一輩子都不可能做到的事,這時候做點夢就可以稍稍滿足你想要的慾望,我覺得很棒阿,像我有時候,上課沒有精神還是沒有興趣,這時候心思就會飄出去,那種情況就很像大家常說的發呆,但是我發現,原來這叫做夢,至少我不放空那就不叫發呆吧,不過還是不要常作夢的好,有時還真的會有不切實記的感覺。

在電影中,我看到了什麼是社會底層,就是住在鄉下的人們,藉由綁架事件,把整個場景拉到了鄉下,影片主題也由做夢變成,探討鄉下各行各類的人,影片中的文英的演出,真的是把鄉下人的直率,毫無保留的表現出來,特別是常常脫口而出的髒話,就會讓我聯想到的家鄉,從小也是在鄉下長大的我,對於髒話是在熟悉不過了,不過先聲名,我可是一句髒話都不會說,應該說是不想說,因為我覺得太粗俗了,特別我又是女生,說出來是有點不雅,不過那不是重點,重點是其實鄉下人如果少了那些特別的髒話,頓時好像就不像鄉下人了,像我們家,有時候阿嬤簽了六合彩,如果沒重,就會聽到她大罵髒話,我們都知道那不是憤怒式的罵,所以當她脫口而出的時候就會顯得很好笑,這樣的模式,無形中就變成生活中的樂趣,也許是從小就生長在鄉下吧,直到大學才出了南投,雖然靜宜還是屬於偏遠地區,但至少是很接近市區了,所以我很講台語,而且我覺得會說台語是一種驕傲耶,我無法想像,身為台灣人不會講台語,要說台灣的母語是什麼,我認為非台語莫屬了,所以現在台灣的小學教育多了台語這一科,那是必要的,不然越來越多的都市小孩只會講台語甚至是英語,但卻忘本了,台語才是根本,如果說什麼叫愛國,一定要把會說台語這項加進去;電影中也道地呈現了鄉下漁村生活模式,像文英的老公,雖然偶爾補補魚,生活還過得去,但其實對這樣的生活充滿了無力感,所以才想要藉由綁票,或許能獲得一些錢,從他們對待綁架小孩的方式來看,你就會知道,鄉下人真的很單純,哪有綁匪還給小孩子讀書吃好穿好的,你就知道他們心地多善良,只是想要錢,沒有殺人的念頭,鄉下人真的很難能可貴,同樣是鄉下人的我,也希望我能永遠保實這份單純,但是又想起前陣子老師跟我們說的,我們中部的大學生,真的有機會要出去見識見識一下,增廣自己的視野,這樣是沒錯的,但是我覺得就算不能處在那樣的環境,我還是能擴展自己的眼光和視野,因為我知道,世界不是一個橢圓那麼大,他的大小是無法想像的,所以我也不會把自己局限在在一個框框裡,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多聽多看多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