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台灣電影的風格,香港導演對於主角人選,他們會偏愛用大明星,也許是配合市場上的需求和觀眾們的口味, 甜蜜蜜的開頭,一看就明顯的知道,主角是黎明和張曼玉。這部電影很有名,不過居然我也沒看過所以對我來說是新鮮的。故事並沒有感人肺腑的情節,但是用的是我覺得很滿意的題材,邂逅,對我來說這是愛情最美的開始之一,雖然伴隨著極大的風險,因為你並不是一開始就了解對方,往往受了極大的傷害才認清一個人,但再也沒有比在茫茫人海中與一個有緣人相遇到相愛的過程還要令人覺得浪漫,愛情總是令人充滿幻想,緣分這樣的字眼更是很好的幻想因子,有風險的愛情才令人值得回味。 

我對黎明沒有什麼想法,不過他卻演活了黎小軍的這個角色,呆傻的個性,配上張曼玉飾演李翹所有的強勢作風,兩種組合還是碰出了愛情火花,並不是像傳統的男主角要帥氣陽剛,態度強硬,女主角要柔弱和小鳥依人,有時候顛覆的拍攝手法才能得到觀眾的青睞。同時也述說了,愛情沒有界限,誰都可以擁有,劇情到了尾聲,兩人因緣際會的分開了,卻不知最愛的還是對方,不管周遭的事物如何改變,但我認為喜歡就是喜歡,沒什麼可以。這讓我想到從前有個朋友對我說過一句話,
在愛情裡沒有誰配得上誰,只有誰喜歡誰,區區的一句話到現在我仍深信不疑,甜蜜蜜就是最好的證明,不是只有那些有權勢的人才可擁有愛情,從前一堆的愛情電影裡總訴說這上層社會的男女情愛,下層的卻全然忽略,也許還是跟財富有關係,但我還是認為即使在最不見光的角落也有愛情的存在。

最後的劇情頗令人玩味,原來在火車上就已經注定了相遇,原本以為是在麥當勞,因為老師一直說是連貫的,鮮少人會想到在火車上,不過繞了一大圈才在相遇,我很喜歡最後他們在電器行外因看到鄧麗君逝世的新聞的那一幕,兩人四目相交那刻,只是淺淺的一笑卻道盡了無止境的心酸過去,因為一般不是會驚訝嗎
? 然後說你怎會在這之類的老套台詞。結尾讓我覺得這是個淒美的愛情故事,希望電影演長一點,讓故事有個完美的結局,但這樣往往會流於俗套,不然 羅密歐與茱麗葉也不會那麼的扣人心弦和經典。

一開始老師直接挑明這是關於理性愛情的劇情,但看完此片後,還是令我覺得其中不少愛情的衝動,小軍的出軌,李翹的背叛等等。但整部戲似乎並沒有因為愛情而有任何嚴重的傷害事件,可以慶幸的是大家都出於自願,雖然有些許的衝突。理性的愛情固然有其保障,但卻有它的無奈,年輕人的愛或許膚淺但也是有值得回味的地方,我認為每個人都有權力去追求,才不會留白,因為長大後的愛情所牽涉的東西太多了,雖然如此但有的年輕人卻容易因此犯下無法彌補的大錯,但有一句話我覺得就應該是愛情的根基,
愛他/她,就因該尊重他/,要是每個人都能遵守,那愛情將是每個人人生美好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