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中主角劉志強夢想自己能夠成為一隻熱帶魚, 每天都可以自由自在, 不用讀書, 但他的父母卻希望他考上好學校, 真是苦了他了, 其實讀高職去學一技之長對不愛讀書的人反而比較好呢! 以後也比較快找到工作, 還有中國人認為讀書通往好工作的唯一捷徑, 但有時候做的工作跟學校裡面學的沒有關係, 與其大學才開始與工作有關的課程, 不如從高中就開始, 普通學科只要佔一半就好, 喜歡讀書, 想從事學術工作的人可在大學四年和研究所兩年之內讀個夠, 中國人的觀念是: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但不是那麼多人都喜歡吸收滿腹知識, 其中可能還有一半是以後用不到的, 所以有一些人選擇讀高職, 出來之後不一定比大學生差, 我想中國人的觀念現在已經落伍啦
        阿賢雖綁架了劉志強, 但沒讓他餓著, 之後還關心他的課業, 所以阿賢其實本性不壞, 他們一家人只是想要錢, 不過綁架的行為還是不對的, 這一家窮人的靈性墮落得滿多的, 我想任誰都知道綁架是不對的, 一但人的靈性墮落了, 就會把錯誤的事合理化, 阿賢的老大以前竟然是警察, 我覺得這太誇張, 那個老大是警界的恥辱吧!這個情節寫出了社會的一個現象, 警察也會知法犯法, 例如酒
駕、偷竊、貪污等, 我覺得警界真的要革除歪風, 真正走正派的路。 
        阿娟沒有辦法升學是一件可惜的事, 他是喜歡唸書的, 他羨慕志強可以唸書, 我發現好像很多窮小孩都渴望可以讀書, 但很多有能力讀書的人卻不怎麼愛讀書, 我還不知道做工的苦吧。
        阿賢的家人看到新聞在播報綁架案的時候, 都不會緊張害怕, 不知道導演是想要諷刺鄉下人的無知還是要搞笑? 我想是搞笑吧! 因為鄉下人其實也沒那麼無知, 他們看電視的綁架案就好像在看戲一樣, 這大概暗指媒體對事件通常會鋪天蓋地的報導, 坐在電視機前面的人常常眼睛被吸住了, 好像這是一件很值得注意的事, 我認為媒體對負面事件大肆報導是不好的, 媒體應該要多多報導正面的事情, 我非常希望媒體先拋開收視率的高低, 真正的為台灣的人民著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