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祭-綠島政治犯的故事

觀看這部影片到一半時,我的印象中浮起了這麼一位人物,他有一張相片在我鄉下爺爺家,相片中主人翁的頭髮斑白,坐著輪椅……

看完這部影片的當天晚上,我向爸爸詢問起這個人,爸爸說這個人算是我們家的遠親,論輩分上來說我要叫他一聲叔公,在我小的時候還曾被他抱過呢!爸爸接著敘說起這位叔公的故事。這位叔公叫黃紀南,他在年輕時曾被抓進去綠島關過,原因再當時他和一位名叫廖文毅的人一起鼓吹台灣獨立,爸爸說他前前後後被抓到綠島關了許多次,最後一次被關出來的時候已經是六、七十歲的老人了,被關出來以後,叔公自己一個人住,由爸爸的表哥照顧他,所以在相片中的另一個和叔公合照的人便是爸爸的表哥,「那他沒有小孩嗎?」我問,爸爸說都往國外發展了,但他的太太在後來有回來照顧他。

說到這我回想起這部影片的內容,影片中也曾是被抓進去關過的一個人說:「因為他一個人,讓很多人不快樂。」叔公所遭遇到的情形也是,因為他是當時社會中所謂的政治犯,所以當他的子女,想要在台灣找工作是困難的,爸爸說叔公有一位女兒,在當時已考上一個航空公司的空姐資格,但當她的資料上寫著她的父親是黃紀南時,她便丟了這份工作,以至於叔公的子女大部分在國外發展,但誰會想要在異國落地生根,這不是叔公的錯,也不是那位當事者的錯,是當時政府的錯,他們怎麼會想要他們的家人或是朋友受到連累,他們甚至都不了解他們當時犯了什麼罪就被抓進去關。叔公也像是影片中那些敘述者所說的一樣,他們進去以後都要勞動,甚至被打被刑求,爸爸說叔公被關出來的時候,腳都不行了,因為在裡面都被打,出來以後身體也不行了。

就如同這部影片的片名-青春祭,這些政治犯在綠島上獻出了他們的青春,不是像現下的年輕人,能夠自由的閱讀、出去旅遊、做任何想做的事,揮灑他或她的青春,而是在那個孤立的島上,過著不自由的生活,不能自由的閱讀,無法工作,無法學習,只因為他們做了認為當時對台灣是好的事情,這應該也算是一件他們唯一曾揮灑的青春吧,但卻是一段被禁錮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