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2C 495411680 簡欣儀
黑暗中追夢這部片子在大一的時後就曾經觀賞過,記得我第一次看到文貴,我徹底被他嚇了一大跳,他的音樂天份好的令人吃驚,才聽過一遍的音樂他就能馬上彈奏出來,就算眼睛看不到他還是能把鋼琴彈奏的如此美妙。文貴雖然失去了雙眼,他的個性依然活潑開朗,還肯付出時間教導其它同學音樂,我想是他的天賦給了他活下去的力量,或許他一輩子都看不到世上美麗的事物,他還是能經由耳朵捕捉住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美好聲音。雖然本身智能不足,文貴對於音樂的敏感度卻不輸許多音樂家,小提琴對文貴來說似乎是小事一件,打鼓時也是一臉輕鬆,實在令人敬佩。
我還記得大一下時,學校曾經邀請過馥華來演講,當時的我聽著看著,眼淚都不禁感動的落下,一場大火剝奪了她的雙眼,造成她身體的不便,從此不能再說出任何一字。藉由點字板與電腦她展現出她生命的毅力,創造出許多動人心弦的詩,詩裡頭的字裡行間透露著她對生命的勇敢與豁達。當我看著她在台上,心中由衷的產生一股敬佩之意,對於身體虛弱的她,舉辦一場演講想必要付出許多體力,但是整場下來,馥華始終保持著她甜美的笑容,並且耐心的敲打著鍵盤回應大家的問題。偉智的超強記憶力震憾了我們大家,日期時間那麼複雜,他卻能像是在背家裡地址般的倒背如流,連我們這些普通人也只能靠紙筆記住。當我看著他們為生命努力而歷經許多困難卻不放棄的精神,我不禁思考起當我遇到同樣的困難時是否能像他們一樣堅強,我擁有了健全的身體與心靈,卻總是在許多事情當中躊躇著,對於困難時常以逃避的心態來面對,如果今天是文貴他們在面對這些挫折,我想他們一定會使出最大的能力來解決一切。
我時常會面對許多挫折,一開始內心總是會冒出逃避的心態,或是選擇放棄,但是靜下心好好想想,如果今天我在第一步就放棄,以後我就會變成一個不願面對現實的人,我很幸運,因為我還有選擇自己未來的決定權,而他們三位卻在出生之後就已經命中注定,雖然身體不美滿,他們的心靈一定也和我們一樣充滿著夢想,對未來保有著大大的希望。有時我也會覺得很慚愧,因為我是一個奢侈的人,父母給我的錢我總是不珍惜,很多東西舊了壞了我就想換新的,養成了一種浪費的習慣。
他們三人卻可以珍惜許多東西,雖然看不到,但是經由觸摸及聽覺他們還是擁有了許多東西,珍惜對他們來說是一項重要的習慣吧,一首詩我們可能只是迅速的讀過一遍,對馥華而言卻是發揮內心的一項工具;一首音樂我們聽過可能就忘了,而文貴卻能細細體會出音樂裡頭的精華,並且將自己和音樂融為一體;火車時刻表現在用電腦即時查就有,但是對文貴來說就像是無價之寶一般,我覺得記住時刻表很方便,臨時想搭火車也不需要費時去查時刻,將日期勞勞記住也是一項好才藝,當他需要查日期時只要動動頭腦就可想出,不像我們還要去翻萬年曆或查手機多費一翻功夫。老天給了我們每個人許多天賦,卻沒給我們完美的一切,就是要讓我們發揮自己所長創造自己完美的一生啊,而我們也該握緊我們所擁有一切難得的事物,抓住不可多得的機一直努力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