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心得<>: 稻草人
     這部片子雖然非常的有趣,但是他的每個片段、每個情節、及每個演員所講的話都暗中的諷刺早期台灣人民的悲哀.還記得片頭一開始就有一家人在辦喪事,抬著棺材的同時融合了台灣人傳統的音樂及西方人所使用的大鼓跟大喇叭,似乎就暗喻著兩個文化互相矛盾及不融合的狀態. 在那個時代日本統治台灣的時期,在影片中我們可以清楚了解到,台灣農民的身分是非常低賤的,似乎比雞還不如. 每天為了生計、為了養家糊口、為了可以吃的飽、穿的暖,家中的男人必須得努力的耕田,家中的女人必須照顧孩子、燒菜、洗衣. 記得老師說,在當時身體有缺陷的人反而是件好事,因為這樣他們可以逃避兵役,而不用去南洋打仗,這是多麼諷刺的想法及心態. 但是畢竟只有男人有力氣及精神去田裡耕田,一旦家裡的唯一的支助去了南羊打仗,而且生死未卜,那家裡的老老少少由誰來照顧呢?我想這就是當時農民的悲哀吧!
       我一直都對歷史故事很好奇,只要以前學到了一些台灣早期的歷史,我就會很好奇的用破爛的台語去問我的阿嬤有關以前的故事. 他說以前阿公就曾經被派到南洋打仗.他說當時的她才剛懷了我的大伯,所以他很擔心阿公到底會不會回來,等到大伯都出生了,阿公才平安的回來台灣. 他說當時的生活很苦又很窮,為了生計連大伯都要跟著阿公去田裡工作. 爸爸說過當時的他們根本沒什麼機會吃到肉,只有過年的時候可以吃肉.而且當時因為生活太苦了,阿嬤說有幾個小孩因為生病而去逝,因為根本沒有錢看醫生,也沒有足夠的錢給他們吃的很營養,每次說到這兒阿嬤會很難過. 還有爸爸說他們當時的樂趣就是去田裡面玩,所以看到影片裡的小孩我都會想說爸爸以前是不是就是這樣跟著大伯他們這樣玩的呢?我很慶幸我是生在這個年代,但是因為有以前的人曾經這麼的努力,才有現在這麼幸福的生活.
       劇中讓我最深刻的就是那顆原子彈掉落在那兩兄弟的田裡,到最後他們 失望的丟到海水裡,沒想到炸了一堆魚,也因此撿了一大堆的魚回家,從他們本來失落的心情到看到一大堆魚可以撿回家的那種歡娛的心情,真的很悲哀. 爸爸說過以前他們最常吃的就是白飯配上醬菜,或是吃他們自己種的地瓜、番薯. 對於吃魚吃肉根本就是一件奢侈的事. 當我看到影片中的孩子開心的啃著被原子彈炸死的魚,還天真的說希望每天都有原子彈可以掉落,這樣子他們就可以天天吃到免費的魚了. 以前的台灣人是這麼辛苦的過著日子,為了三餐溫飽每個人都是這麼的刻苦耐勞,在這部充滿搞笑的片子裡把以前那個時代的人的生活描寫的淋漓盡致.我們的阿公阿嬤是這麼的辛苦,才有現在這麼幸福的台灣.我想所謂的「台灣精神」就是在這部片子裡可以看到的---刻苦耐勞,知足常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