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春祭——綠洲山莊的故事

第一次看到這標題誤以為是什麼節慶,但現在重新看青春祭這三個字卻讓我覺得驚悚,因為這個字並非代表歡樂而是指那些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在人生最輝煌時因政治而犧牲。高中時,在歷史課本上對於白色恐怖只知道美麗島事件發生在高雄,有許多知識份子被牽連,看過影片後我才明白為什麼阿公阿嬤和爸媽那一代的人大多不喜歡國民黨。我很慶幸自己並未經歷那段晦暗的時期,但也正因為有那段時期,才會有現在對民主的堅持。

看完這部紀錄片之後,在一次偶然中我讀了西班牙的歷史,赫然發現台灣的白色恐怖跟西班牙受到佛朗哥的恐怖統治一樣,兩者都曾爆發內亂;統治者都將共產主義者、社會主義者、曾參與內亂者、對統治者施行的體制有所不滿批判的街逮捕處死刑。覺得很感慨,人與人之間為何要互相殘殺。另外,我對當時的官員對於人命的態度是如此輕率感到驚訝,也覺得很心痛,養育一個生命是如此的不容易,卻被他們當遊戲看待。影片中那些曾被關的人都是最少十年者,在看了監獄的環境真的很難想像是如何度過那漫長的黑暗歲月,每天活在隨時被處決的恐懼中,出獄時都已經白髮,人生的黃金時光都毀了,只因為政治理念不同,甚至是什麼也沒做的家屬也遭殃,出獄後還被蓋上叛亂的記號使他們在社會上難以生存。我忽然理解為什麼這幾年民進黨這麼大動作的去蔣化、討黨產,最讓我驚訝的是中間有許多反對聲浪,例如中正紀念堂及中正桃園機場的更名事件。看完影片後我上網查了相關資料,發現受害者不只是本省人也包括外省人,而且許多白色恐怖的存活者因為在獄中曾遭受苦刑而留下許多後遺症,如殘廢、終生無法生育等;學者對於白色恐怖各派的說法不一,且國民黨也不願正面承認蔣中正等人是元兇。我認為應該成立真相調查會,將事件的元兇、加害者調查出來並釐清事實使這段歷史的傷痛能平心看待,不再有所謂的族群對立,如德國能闡開心胸接受過去的錯誤,從錯誤中隨時警惕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