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痕二二八
 
1947年二月二十八日台灣發生一件令人慘痛的歷史事件。為什麼只有一件查緝私煙不當就引起當時台灣人的不滿?在我看過影片和查過一些資料後,二二八事件爆發是因年年累積起來的不滿,對政府年年來的不滿。就在當時政府查緝
我ㄧ開始知道二二八事件時,覺得很納悶,為什麼只是查緝私煙的人不當的行為和不小心的擦槍走火而殺到一個人,會鬧到全台反抗。但再看了紀錄片和一些資料後,才發現這是經年累積對政府的不滿,當時陳儀政府為了中國大陸那裡的內戰,把台灣的米銷到中國,而使台灣通貨膨脹,台灣人民所撰的前一夕間化為烏有。而且大部分政府的重要職位都是由大陸人擔任,很少由台灣人擔任,更重要的是陳儀政府他們的貪贓妄法。而查緝私煙的不當是為導火線,是台灣人民在也忍不住,由知識份子領導對抗政府。但陳儀並沒有聽取台灣人民的意見,表面上安撫台灣人民,私底下卻要求蔣中正派軍隊來台鎮壓。記錄片讓我發現中國人不管情理,一上岸就無情掃射在碼頭工作的工人,而且有些知識份子被帶走後就一去不回,有時連屍首也沒有找回來,那些受害家屬就這樣莫名奇妙失去了一個親人。
我認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一件令人傷心痛絕的歷史,但是每到選舉時刻,就成為朝野政黨的政治敏感問題。去年是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我再電視上看到一位受害家屬說不要把二二八事件拿來當作政治消費,這件是他們連提也不想再提,希望主政者不要在傷口上灑鹽巴。雖然那些二二八事件官員沒有受到審判,對這些家屬來說是不公平的。近十幾年來政府對於平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作為不在少數。台灣的民主是一直在進步的,我看到一位二二八事件的受害家屬跳出來講說要政府不要把二二八事件當作政治消費,這樣只會造成族群的更加對立,而無法融合在一起。我覺得如果真正想讓受害家屬安慰的話,最好是查出真相,但我想二二八都已經過了一甲子了,想查出真相有困難,政府所能做得只是增加榮譽而已,並且盡力去照顧台灣人民,讓台灣人民能忘記過去的傷痛,愛著台灣這塊土地,讓民主發揮到最大的力量。
政府現在能做得是如何不要再讓這悲痛的歷史重演一次,如何讓台灣的民主能更進一步,而不是一直往後看、一直倒退。台灣人民現在能有這麼多的民主權力,也都是先人用汗水和血水所建立起來的,我們不該辜負先人拼來的民主,更要好好善用這辛苦得來的民主,不要讓民主又在一次沉淪在大海底下,讓台灣的民主能更上一層樓。現在台灣的民主是再進步,不是倒退。所以我想會再發生這類的事件應該機會不大。台灣人民現在已經有很大的權利,政府不管做什麼都要先考慮到台灣人民,如果做不好馬上就會被用選票給刷下來。而台灣後代的人民,有今天這樣好的民主,也是先人用他們的汗水和血水所奮鬥出來的。所以對二二八事件來說,是要給後代人知道台灣過去曾有那麼一段不幸的歷史,而不是拿來造成族群對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