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上有許多人生理或心理是有障礙的,但他們努力地度過每一天,尋找生命中的春天。雖然他們沒有我們所擁有的正常生理或是心理的機能,但是他們並沒有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失望,而是更勤奮的學習去突破所有的不可能。《黑暗中追夢》這段記錄片對我們而言是一種鼓勵,裡面的身心障礙者都不斷地進步,他們要進步需要付出比我們多出幾千幾萬倍的努力;我們應該要學習他們那種不怕困難、努力向前的精神,也要樂觀且勇敢地面對自己的人生。
文貴是一個看不見又有智能障礙的人,但是,他看起來很活潑,他跟老師們的對話讓我聽了覺得很可愛也很幽默。他有我們所看到的潛力,那就是他的絕對音感,一首歌他只要聽過幾次就可以彈奏,並且把專屬於他的歌譜記在腦子裡。音樂在他的生命中也許是不可或缺的精神伴侶,有了他的陪伴,他不會覺得孤獨,因為每當他彈奏一首歌曲時,他都露出滿足而有自信的笑容,我認為這種感覺是誰也無法剝奪的。
偉智儘管是一個全盲又自閉的孩子,他也有屬於他的才能。他只要聽火車的聲音就可以知道是什麼車種還有幾節車廂,幾月幾日是星期幾他都知道;讓我覺得最厲害的是他只要拿錄音帶起來搖啊搖就知道是什麼樣的歌,如果是我,我絕對無法分辨,因為聽起來感覺都是一樣的,但對他來說,卻每一卷都是不同的。他的夢想是希望有一天可以自己去搭火車到處走走。對我們這些正常的人來說,這種夢想也許是微不足道,但是,這卻是他最大的樂趣與盼望。
再來就是我覺得可愛又美麗的馥華,他本是一個活蹦亂跳的孩子,卻因一場意外而失明、全身癱瘓、不能言語。雖然他現在這樣,但是他仍然努力學習並且不放棄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對他來說,學習並不簡單,因為他只能透過「聽」來認識所有的東西,他甚至去彰師大旁聽,這讓我覺得他的學習動機非常強烈。我覺得他可以這樣都是因為他有一個偉大的母親,他媽媽無怨無悔的教導他、陪伴他、鼓勵他,才成就了今天的他。
我們常常對人生感到失望,而一直抱怨。但是,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檢討自己,而不是對所有事情都不滿意而造成我們現在的失敗。那些在「黑暗」中追尋夢想的人們都對自己的人生充滿的樂觀進取的態度,我們也應該要改變悲觀消極的態度去面對我們未來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