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痕二二八>

        二二八對台灣人而言似乎永遠都是個沉重的回憶,儘管距二二八事件發生已經超過了一甲子的時光,但或許對於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而言彷彿如昨日記憶般那樣鮮明,因為每當二月的最後一天這些傷痛又會被喚起,面對媒體及政治人物的報導、致意,我想二二八受難家屬不免哀嘆這遲來的道歉。

        記得國中上歷史課程時,因為二二八事件的複雜性及敏感性,許多老師都避之不談,縱使講解二二八事件也是草草帶過,並未仔細講述事件之起因及時代背景,有些教師甚至以二二八事件與其他課程內容重疊為理由而草率帶過,所以我對單純的查緝私菸卻意外擦槍走火導致了歷史悲劇感到不解,但隨著影片的播放,我漸漸對二二八事件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我終於能體會為什麼台灣人民總是對政治避而不談,我想這與二二八事件有些許的關聯,不同於其他國家,台灣的政府、政黨確實影響著歷史事件,這或許也說明了為何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對國民政府的不諒解,畢竟所有二二八受難者都未經過審判而慘遭處決,而二二八加害者卻也從未接受法律制裁,這如何撫平二二八受難家屬的哀慟?看著影片中二二八事件倖存者娓娓道來被迫害的過程,我不禁對人性的殘暴感到恐懼,為什麼人類會對自己的同胞做出如此殘忍的事情?只是因為種族的不同嗎?如果加害者將生活在台灣土地上的人民視為己出,會用如此不人道的方式對待他們嗎?加害者曾經想過在公開槍決被害者時那些受害者家屬的感受嗎?試想,親眼目睹無辜家人被處決卻束手無策,這樣的悲痛要如何隨著時間的流逝而癒合?這對當時年紀還小的受難者家屬而言無非是極大的心理創傷,我想或許到現在,那些曾經目睹家人身亡的受難者家屬在夜闌人靜時不免憶起那恐怖的畫面,因為二二八事件帶給他們的不僅是喪失家人的哀戚更是一輩子無法抹滅的痛苦記憶,對面這血腥、悲慘的歷史教訓,要如何消弭種族之間的衝突、對立仍是目前台灣人需要檢討的地方。看著些許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選擇以原諒代替仇恨,我的內心百感交集,要有多大的胸襟才能寬恕曾經傷害他們的加害者並握手言和呢?這似乎超出我的寬恕範圍,畢竟許多受難者本身並沒有犯罪而是遭到連累,但卻也因此慘遭滅口,這些種種不公平的對待確實在台灣發生過,因此身為台灣人更有責任認識二二八事件且從中學取教訓,因為由人為因素導致的征戰,往往死傷慘重,以二二八為例,至今仍無法正確統計出傷亡人數,所以將種族間的對立減至最低以避免往後不必要的衝突是台灣人民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