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嬤的秘密 >>

   阿嬤的故事,說到阿嬤的故事也許大家會以為是一篇溫馨感人的故事,但這部阿嬤的故事,是我人生經歷二十年裡,第一次所看過如此感傷的阿嬤的故事。故事內容不是描寫阿嬤跟孫子的相處點滴;也不是寫阿嬤如何教育他的孫子的故事,它是一部非常之寫實的紀錄片─慰安婦的故事。

   從歷經國民教育多年的過程以來,就聽說過一些慰安婦的遭遇,但卻未曾想像過是如此的情境,也不是非常清楚到底事情是如何發生在她們身上,雖然跟我的關係非常的遙遠,但多少卻未她們一群阿嬤打抱不平。

   這群阿嬤不是一些心術不正的女性;也不會為了錢甚至出賣肉體,紀錄片中才知道,她們是一群愛家、想位家裡付出的年輕少女,想多賺點錢來替貧窮的家庭多負擔些經濟,這是一群當年住在新竹的年輕少女內心的抱負和理想,誰知抱負和理想竟被一些出賣國家的走狗給欺騙販賣,欺騙說去日本做餐飲,實際上卻是做一些讓阿嬤們永生無法抹滅的悲慟之事。

   在中日戰爭的這段期間,日本人竟然突發奇想,想利用台灣的女性來做性奴隸,來化解日本軍營中軍人的性需求,自主的性自由,卻加深部分台灣女性的人權與性不自主權,被騙去的少女在海外苦苦面著大海哭泣、吶喊,當年的台灣人民有多少人知道,少女的理想及報復,不是光明的未來、美好的前程,卻是沒有出口沒有光明的林間小道,有多少人知道她們的辛苦,又有多少人能替她們討回這個公道,甚至至今的台灣政府,還是不能讓台灣的慰安婦在日本得到真正的道歉,這令我真的很傷心也很痛恨日本人的骯髒之舉,許多阿嬤晚年終於回到台灣,卻怎麼也不敢面對家人、面對父母,甚至面對生活週遭一切與他接近的人事物,在她們心中的陰影永遠抹不去,她們卻有苦難言,看這記錄片真的讓我好心疼好傷心,到底是哪些台灣的走狗竟然出賣自己年輕的國人生命。

   阿嬤的秘密,真真實實的描寫一幕幕當年大家所不為人知的秘密,從書本中我從未能深刻體會到當年那些年輕少女的痛,如今轉化成這群阿嬤永遠心頭的慟,看的我心頭也跟著揪在一起,對於日本人當年的行為,以及至今他們的回應仍難以釋懷。看到這群阿嬤一講到以前的種種往事,淚水在眼框中不停打轉,落下又擦拭,擦拭又落下,影片外的我淚水也不停在眼框中打轉,心中也燃起我打抱不平的熱血,如此可怕的往事,是需要阿嬤們非常之極、過人的勇氣才能來出面講述,阿嬤的秘密,真的有它保存的價值,也許在日本人的歷史裡不被承認,但在台灣人民的心中永遠長存,在台灣人的歷史紀錄中也是永遠被紀念的,影片中沒有壯士犧牲的場景,只有用一滴滴眼淚換來的真實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