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秘密》是我看過覺得最痛徹心扉的紀錄片。影片裡面的老阿嬤們曾遭受慘無人道的對待,是我們無法想像的。知道了那段歷史,讓我覺得心痛,但是我的痛永遠比不上那些阿嬤心中的痛;因為他們是當事者,而且他們是經歷了這段我們所沒有參與的悲慘時代。如果是在現在女權主義盛行的社會,這一定會引起公憤的。事實上,他們都是被騙去部隊中的,如果那些阿嬤知道了去那的真正目的,他們絕對不會願意受這樣的折磨,如果我是他們,我也是會寧死不屈的。那個年代,當他們被騙去,他們還是單純而活潑的少女也擁有一個美好幸福的家庭。但是,到了那,他們卻像深陷在無底的深淵。每天,他們都要接受那些軍官的殘忍對待。日本人真的很過分,難道只有日本的女性才是人,而我們台灣女性只是任他們擺布的玩偶嗎?雖然之後他們脫離了那個『地獄』且存活了下來,但是他們不僅是生理上受到了傷害,就連他們脆弱的心理也矇上了一股陰影。
那些受過傷害的阿嬤們,曾因為覺得自己是不潔的,所以就算有家他們也歸不得,因為他們怕給家族蒙上羞恥之名。結婚就更不用說了,她們可能都因為受到了許多的生理上的傷害而無法生育孩子,所以他們也不敢位自己尋找人生中的幸福。影片裡的阿菊阿嬤最後有鼓起勇氣回家鄉祭拜祖先,看著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緩緩道出他不想再提及的傷痛往事,試圖讓祖先們諒解他的苦楚,讓我覺得非常心疼。看到這,我真的覺得很心酸,也覺得他們非常無辜,心中非常想要替他們討個公道。經過了幾十年,那日本人無情的對待永遠深深地刻在他們的心中,是無法抹滅的惡夢。在這影片中,我在這些阿嬤身上看到了勇敢二字。他們勇敢地面對社會大眾並且痛斥日本的無情與傷害。我相信看過這影片的人一定覺得非常生氣,也會想要替這些所有曾經受到日本人侵犯的女性討回公道。但是,我想就算日本承認了這段歷史,也道歉了、做了賠償,卻永遠無法抹滅他們的所作所為,因為傷害已經造成。而且,就算那些阿嬤原諒了他們,我想狠很難獲得社會大眾的諒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