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心得():阿嬤的秘密
        看了這部具歷史傷痕的影片,不禁令人同情生於當時的許多阿嬤,也令人忍不住鼻酸流下傷心淚。以前的教科書中多少有提到過慰安婦,但並沒有鉅細靡遺地描述,所以也沒有更深入地了解其背景。透過影片中阿嬤的勇敢控訴,我才了解當時她們身處的環境有多麼惡劣。
        聽到第一位阿嬤唱出那悲傷的歌謠,我想在她心裡必定是回憶起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既然是秘密,就表示這段往事深藏在她們心中很久,而且是不願提起的,現在她們挺身而出,就是要討回屬於她們的公道,泣訴日軍的不人道。在當時戰爭的歲月中,賺錢貼補家用或外出工作是稀疏平常的事,但她們大部分卻是被強制、或被欺騙而做為被當作性處理道具使用的女性,可想而知,她們內心的掙扎與不滿是多麼強烈阿,(有種上了賊船的感覺)雖然想家但她們也沒有辦法,想逃走更是難如登天,只能過著暗無天日的日子,任憑日本兵的予取予求。
        五十年過去了,阿嬤們隱藏著過去的記憶,深怕回國後不被家人接受、被國內政府忽視再加上日本政府不願負起責任,所以這段歷史也不被世人所重視。隨著時代變遷,女權意識的抬頭,因此這些阿嬤勇敢站出來,要發掘日本戰爭犯罪的事實,加強相同經驗的婦女們的心理支持,試圖讓更多的人們了解慰安婦的過去與現在的處境,迫使日本政府正視徵召慰安婦的犯罪事實。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也深感欽佩的是阿桃阿嬤,她是第一位勇敢呼籲受害同胞站出來,要求日本政府還給她們一個公道的女性。從她的證言,可以看出其中不欲人知的痛楚及辛酸,而她也提到:她非常感謝一位軍官體諒她的處境,不對她進行侵害而是坐下來陪她聊天,讓同是身為女性的我也由衷的感謝他的體貼。在阿桃阿嬤控訴之後,她也下定決心要告訴已逝的父母親,看到她激動的情緒也令我傷感,畢竟在五十年以來都不敢告訴家人的情況下,要一次宣洩出來真的很困難。
        透過她們的發聲,也讓我更加了解當時後日本人是如何的壓榨台灣人,尤其是女性同胞。他們根本不把女人當人看,極盡所能的殘害使得這些阿嬤承受身體與心靈上的傷害,最重要的是:身為人的尊嚴與人權都被剝削了,我想:這個歷史傷痕是難以抹滅的,只希望日本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給阿嬤們合理的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