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感人的影片,敘述三位特殊生追求夢想的經過。一位是呂文貴的音樂夢、一位是林偉志火車夢,另一位是張馥華的作家夢。這三位都有身、心理上的障礙,雖然有些障礙不過我覺得他們都能夠很堅強的面對與克服,他們能夠比一般人更有毅力、耐力與決心來追求自己的夢想。
       呂文貴是一位全盲而且在智能上也是有障礙的原住民,連簡單的算數都無法計算,卻有非常厲害的音樂天賦,只要反覆聽個幾遍就能夠利用各種不同的樂器演奏出一首完整的曲子,感覺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文貴熱愛音樂也能夠在跟別人對話時打節奏,打出對話中的節奏。記得之前我高中時他有到我們學校表演,印象中文貴一位非常活潑的盲生,能夠在眾人面前發揮他附有的音樂能力覺得對他來說是一件非常快樂的是一點都不在乎身理上的障礙,顯現出他是一位可愛的音樂天使。

        林偉志是一位先天性盲又智障的自閉兒。他有超強的聽力能夠辨別各式火車車種類別、錄音帶的曲子以及超強的記憶力能夠記住火車班次時間、日期與過去幾年的日期所發生的事。偉志的媽媽知道偉志喜愛火車每天不辭辛勞的帶偉志到平交道旁聽火車的聲音,來滿足偉志所需求的夢想。我想偉志的媽媽是一位非常偉大的媽媽,他能夠細心的照料偉志、他能夠帶領偉志邁向夢想的一端。我想有些媽媽要是遇到這種的考驗,想必有不少人會想逃避會想隨隨便便的讓子女渡過一生,使得子女帶來更大的障礙與考驗無法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

        張馥華是一位因為一場無情的火災造成眼盲、全身癱瘓、無法言語。只能夠靠著眼神的傳達以幾頭部稍稍的擺動表達出自己的意見與表情。雖然有這些的障礙他還是有一顆真誠的心成為一位好作家,感覺他是一位慾望心很強的女生,雖然無法表達出自己的言語,但他能夠靠著注音溝通版表達出自己的言語。記得大一時他也有到靜宜演講過,當時認為他是一位行動不變的人而已,想不到他是一位那麼堅強的障礙人士,能夠創造出那麼好作品,能夠顯現出一點都不怕各種考驗的態度,能夠顯現出比一般人更有意力更堅強的人,看了感覺真是不簡單。

        在看完影片之後,以上三位都具有不同的障礙纏繞在自己的身心理上,我感覺他們都是非常厲害的戰士,能夠具有堅強的毅力打敗各種無情的惡魔所帶來的障礙。難道〈傻人有傻福〉〈天公疼憨人〉是真的嘛?我們不能以不同的角度來認定不同的個體,必須以同理心的態度來看待別人。我們如果遇到不愉悅的事情不能再怨天尤人了,因為我們具有健全的四肢,因為我們有良好的環境,所以必須滿足要好好的珍惜每一樣東西。有時想說,如果我以後生到這種類似的子女怎麼辦?如果以後身旁有這種人怎麼辦?也能夠這樣細心、耐心、愛心的照料他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