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中追夢』心得:
        這部片在我一年級上通識課時,老師也曾經撥放過,但當時並沒有完整的看完,沒想到這次有機會把它看完。這部片分成三個小故事,分別在講三位身心障礙生的逐夢故事。我開始想像,平時不用說把燈切掉,只要不戴眼鏡,就覺得做什麼事都不方便,更何況這三位主角是看不到、無法講話的人,我很好奇他們是怎麼過生活的。
        第一位主角叫「文貴」,他除了看不到之外還是位低智能兒童,但是他卻擁有一項了不起的才華,那就是他聽過一首曲子後,他可以自己彈奏鋼琴,在沒有譜的情況下,彈出和剛剛聽過的曲子一模一樣的旋律,他還會打鼓跟演奏小提琴,說實在的,當我看到他演奏這些樂器時,我覺得他就跟我們平常人一樣,並不會覺得他是位低智能兒童。我本身也會彈鋼琴,但是如果沒有譜,我無法像文貴一樣,可以彈個一、兩次就都記熟,我真的很佩服他。雖然他看不到,但是他活的很快樂,他並沒有因為身心有障礙,就自暴自棄,他還會教導其他同學演奏樂器,讓其他人也能快樂。
        第二位主角叫「偉智」,他除了先天看不到之外,他還有自閉症,但是他的記憶力非常好,他可以記得近十年內所有的日期與星期,而正確無誤的,他並沒有特別去背下來,只是靠著每天聽廣播報時就記下來,真的是很厲害。另外,偉智很喜歡火車,他家的人常帶他到平交道旁聽火車經過的聲音,他聽久了就能分辨出是哪一種火車,一般人一定做不到,因為他對火車的熱愛,造就他有這項才能,我們也應該向他學習,對於自己所熱愛的事務,投入百分之百的用心,相信我們也能有所成就。
        第三位主角叫「馥華」,一開始看到馥華時,覺得她跟平常人一樣,好像沒有身心障礙,但是沒想到她因為一場火災,而變成失明、無法講話跟全身癱瘓,我在想這樣的人,要怎麼過生活,要怎麼讀書,不過馥華證明了這些對她來講都不是問題,她有家人、老師和朋友的幫忙,讓她在生活與學習上,都不會有太大的麻煩,也因此她可以朝著自己的夢想:成為一位作家,繼續前進。
        看完了這三個故事,我深深的覺得,他們很偉大,雖然他們身心上有障礙,但是他們卻沒有被擊倒,老天爺也對他們很好,雖然從他們身上奪走了一些東西,卻也給了他們一些珍貴的寶藏,讓他們能完成自己的夢想,並快樂的活下去。在平常生活中,我們常常因為一些困難就放棄,或者是覺得自己做不到而自暴自棄,這些想法是很可恥的,看看這三位主角們,他們靠著堅強的毅力,就算身心上有缺陷也努力的去完成自己的夢想,我們比他們健全,應該要更努力,就像一句諺語所說的:「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我們要秉持著這種心態去面對每一項挑戰,到最後就能嘗到成功的滋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