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追夢]心得報告

 

老實說,這部影片我上學期就看過了,對他有特別深刻的印象,沒想到居然能再不同的課堂上看兩次,想必我跟這部片應該也有相當的緣分吧。

 

文貴是個智能障礙著,不但對基本的算術有困難,全盲的眼睛也讓他在生活中吃盡苦頭。但他有一項過人之處音感,他的音感是一般人所沒有的,也就是所謂的絕對音感。文貴靠著聽覺、觸覺和不斷的練習,他用對音樂的熱情化解了這些重重的關卡。此外,文貴也有來到我們學校表演,如果你認為文貴只是表演給我們看,你就錯了,他用帶動唱來跟台下互動,我本身是玩音樂的,再一些音樂表演當中,很少有讓我會想要動起來的音樂,然而文貴以他有些滑稽的口音,純真的配合音樂吆喝,透過擴音器的傳播,頓時宣染了整個禮堂,氣氛尤其熱鬧,當時我真的是發自內心的手腳想做些什麼,拍手也好,舞動也好,就是不想放著不動。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時發問時我還跟文貴對過話,哪天他成了大明星,我可以為此炫耀我從文貴的臉上看不出來他對自己的殘缺有任何的不滿,全心投入學習樂器上,甚至比現在的一班人要快樂許多。沒有種種的壓力、時間的壓迫或精神的壓迫,也不需要偽裝自己。每天都可以活出自我最真實的一面。

 

然而偉智是個自閉症的盲生,他有超強的記憶力,媲美美國電影中的「雨人」,他喜歡聽火車的聲音,也能夠說出和火車有關的時刻表、交通事故等事情。除了記憶火車之外,他還能說出歷史上某一天是星期幾,搖晃錄音帶就能知道裡面的音樂是什麼?這種特異功能,實在是非常人所及。偉智成長的背後有一位偉大的母親,她的媽媽不辭辛勞的帶著他去平交道旁「看」火車,站在那裡不畏他人異樣的眼光。偉智的媽媽說的一些話,讓我心中很有感觸,他說他很幸運有這樣的孩子,並不會引以為恥,更沒有想放棄他的念頭。假使我有了向偉至一樣的孩子,大概沒有勇氣去面對,更不會想對他奉獻出什麼關愛跟耐心去陪伴照顧他。

 

影片中的馥華原本是一個可愛美麗的小女孩卻因為一場火災,腦部缺氧、導致全身癱瘓、眼睛也瞎了、聲帶也啞了。這一連串的打擊並沒有令她頹喪。她有一位全力支持她的母親,馥華的媽媽不僅照顧她,還教導她、陪她去上課。他跟文貴一樣,有來過我們學校。我因為服務與學習所以幸運地有參與到,當時看到馥華,也真的不知道她看不見,這其中也有看到她的一些文學作品,我本身也有時會寫寫東西,她的文學真得很厲害,寫得很有意境,讓我佩服的是一個世界都是黑暗的人,是怎麼寫得出比我們這些明眼人寫得還要有想像畫面的句子。真是令人敬佩呀。

 

在這些人背後,都有個最支持他們的人,就是他們的父母。給予他們最大的支持和鼓勵,我想這才是最難得可貴的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