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的秘密』心得:
這部紀錄片是在講幾個慰安婦阿嬤的故事,以前我有聽過慰安婦這個名詞,但卻不清楚慰安婦是在做什麼的,而又是發生在什麼年代跟怎樣的歷史背景呢?藉由這次機會,老師讓我們看了這部紀錄片,才讓我清楚的了解到,當年那些慰安婦的痛苦、當年的歷史背景跟這件事對她們未來的日子造成了多大的影響。
        在影片中,我們看到了幾位阿嬤在回想她們當初所遭遇的事情,用說故事的方式讓我們知道,也帶我們到了當年的傷心地,我可以想像當初她們年紀輕輕,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帶離了家鄉,而當他們面對那些殘暴無情的日本兵,卻什麼都不能做,也無法回家,只能默默的忍受與哭泣,如果真的忍受不了也只能自殺,這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看著影片中的阿嬤們回想著她們以前的經歷,看到她們哭,心中也很難過的跟著她們一起落淚,我覺得這些阿嬤們很勇敢,經歷了這些事還是堅強的活下去,她們真的很可憐,身體上的病痛要自己忍受,回到家鄉後,也不能跟喜歡的對象結婚,有些人還沒辦法生育,甚至還要忍受別人知道這件事後,對她們投予異樣的眼光,這都不是她們願意的,卻這樣被逼迫的去做。和她們相比,出生在現在這民主的年代,我們不用經歷被其他人國家統治與壓榨,每個人擁有人身自由以及言論自由,不會有人起來反抗也不用經歷戰爭,人們都可以和平相處,法律可以保護人民,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是生在這個年代。那些慰安婦阿嬤們的年紀,跟我阿公、阿嬤的年紀差不多,有時我會聽我阿公、阿嬤訴說著以前被日本兵統治時,他們的生活有多苦,受日本教育就算了,我阿公當兵時,只要一但不順日本兵的意,他們就會毫不留情的打台灣兵,實在是很殘忍。
        在看這部片的同時也讓我想到了一首歌,作詞、作曲以及演唱人是「黃立成&Machi」,歌名就叫做「1937」,歌詞內容除了寫到1937年發生的南京大屠殺,也寫到了慰安婦,他們把這些歷史事件全部寫進歌裡,夾雜著不滿的情緒,告訴了我們他們對這件歷史事件的看法,也有寫到現在年輕人對日本的看法,我覺得這歌寫的很好,老師不妨也可以去找這首歌詞來看看。
        從以前我的歷史就不好,老是無法記清楚哪一年發生了哪些重大的歷史事件,對於書本上的資料,也因為太繁多、乏味而不想去閱讀,所以當別人在討論一些歷史時,我總是無法參予,但是我發現藉由觀看一些歷史紀錄片或者聽歌,我可以從中學到歷史,也很容易就記起來,這對我來說是件好事,所以希望以後老師繼續撥放一些紀錄片或一些有深層涵義的影片,讓我能從中學到更多的知識以及更深刻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