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心得(二):黑暗中追夢

  假如你的世界是一片黑暗,假如你的世界從一開始就沒有光亮,你會用何種心態面對?是沮喪?是墮落?還是積極求生存?這三個小故事,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不管是挫折也好,也不管是先天上的阻礙也好,他們告訴了我們,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第一,追求音樂夢的文貴。這部影片我記得我高中的時候老師就曾放給我看過,當時的我一看到,真的是鼻子一酸,眼框泛紅,眼淚忍不住就滑落。雖然我很難去體會看不到人何事物的心情,但是我可以體會他那孤獨的感受。或許是因為這樣,啟發了他對音樂的潛能,看過他的表演的人一定都會覺得,他可能還比一些專業演出者厲害很多。另外,他也會利用他那對音樂的敏銳度去教導其他身心障礙的學生。對於他那樂觀的生活態度,是我需要學習的。

  第二,追隨火車那激昂聲音的偉智。他媽媽說,他七歲以前都沒開口說過話,大家都以為他是啞巴。但是有一天她突然開口說話,大家又驚又喜,因為發現了他驚人的記憶力。只要給他一個日期,他就可以說出星期幾。而且只要給他摸錄音帶,他就知道那是誰的歌。我想這是凡人無法學會的事情吧!偉智很喜歡聽火車聲,對於我們來說,有的時候那是種噪音,對於看不見的偉智來說,或許那是他其中一個依靠。雖然偉智跟文貴都是視障人士,但也因為如此,他們更能認真的去感受週遭的人事物,甚至是用心的去聆聽每一個聲音。或許這是老天爺給他們的恩惠吧!我常常覺得有失必有得,我想文貴跟偉智應驗了我這句話。

  第三,我最有感觸的一篇故事-馥華。或許是她的年齡跟我差不多,所以我會以我的立場來看待她的遭遇。影片中說,她在十歲那年一氧化碳中毒,導致全身癱瘓,變成植物人。全身上下除了聽覺還存在,其他感官都已消失。我深深的覺得,因為她是在人生的路途中,才突然遭遇這樣的事情,突然間,她想說什麼想做什麼,通通不能做,想要表達她的感受,她也無法表達。如果換作是我,可能會崩潰。但是在她堅強的意志力,以及她媽媽細心的呵護,她不會向命運低頭,而是要與命運搏鬥。我想,她已經走在成功的那條路上了。雖然學習或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對她來說都很困難,但是她不屈服。看到這裡,我的鼻子更酸了,如果今天是我遭遇這樣的事情,我一定不會如此勇敢。但是因為馥華,我想我會變的更堅強。馥華已經這麼的令人感到惋惜,她還是不放棄,那我又怎麼能因為小小的挫折放棄呢?每個人都一樣,因為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只要有積極的態度,我想我們都可以像他們三個一樣,即使殘缺,也有美好的未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