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心得(二) 黑暗中追夢

 
 其實這個影片的第一個小故事-----文貴的音樂夢,我好像在高中的時候就有看過了。只是後面的另外兩個小故事我還未曾欣賞過。
     很多小孩子,因為先天亦或是後天影響而成為智障、自閉兒、或是過度殘障..等。但是我們常常可以崇她們身上發現到老天爺賦予再她們身上的另一種令人難以相信、令人充滿驚奇的特殊才能。我不懂為什麼社會中有很多人會去排斥他們或者是鄙視他們,也許在現在的社會中這種情況已經漸漸減少當中了,但是還是會發現有些人只是純粹擔心被指責而假裝關心,卻不是真的發自內心的那種關心、幫助、了解。
     文貴-----音樂夢。是因為早產以致於全盲以及重度智障,文貴連簡單的算數都不能運算,樂譜和樂理就更不用說了。但是令人訝異的是,一首複雜的曲子,只要讓他聽上一遍,他竟然就可以彈奏出來。而且不只限於用一種樂器表演,記的我當初看到這一段,真的覺得很佩服很佩服。我想去補習班從小學音樂的人也不一定能夠有如此的神力吧!對文貴而言,無論是鋼琴、二胡和爵士鼓,每一樣都難不倒他,而且文貴還能用小提琴模擬人的語言來說一些簡單的招呼語呢。
    偉智-----火車夢。偉智的媽媽說他在七歲之前都不開口說話的,但是有一天偉智一開口說話後就讓他腦中隱藏驚人的記憶力顯現出來!儘管他全盲又自閉,但是卻對於火車有獨特的愛好與超能力。每天他都一定要聽到火車的聲音心情才會好,所以他媽媽每天都會帶他去鐵軌旁聽,我想或許每天聽也許也對他的記憶力有些許的影響吧。偉智能夠清楚的分辨剛經過火車的車次、車型等,還能很快速回答在他有記憶之後的某年某月某日是星期幾,更厲害的是他還記的當天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據說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坐火車環島。希望他有天能夠實現願望。
     馥華-----作家夢。馥華在小時候10歲的她因為火災而受傷,又加上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導致她失明、全身癱瘓,嚴重到無法說話;令人欣慰的是經由馥華媽媽的努力照料之下,以擺動頭部、用「注音溝通板」與外界溝通,馥華現在已經進步到可以使用頭部的力量,去敲打摩斯電碼!她目前的紀錄好像創作了二百多首詩,不過她依然持續的在創作中,她不僅自己努力,並且還到各處去鼓勵一些跟與她同樣身殘的朋友們,她告訴大家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要氣餒。
     我覺得他們的生活態度都很對,記得以前的我,太受到家庭的保護,只要一有什麼挫折,就開始尋求別人的幫助而不會自己想辦法去克服解決。現在的我,經歷過很多事情,並且也從別人和自己所經歷過的事學習並增加經驗。
每當我們悲傷、就要避免以悲觀的那一面來觀看這世界,這樣我們的人生也不會過的比較好或是有所改善阿;相反的,如果我們用樂觀開朗的心來面對所有的人事物,或許人生的路途也因此而變得比原本更美好。
    記的前幾天放假要搭車回家,在路上遇到了一個同是靜宜的視障生,我看了他一下,發現沒有人幫他,而他走在馬路邊緣有點危險,後來有個校警幫他、詢問他是要到哪,原來他跟我一樣也是要搭公車去客運坐車回家。後來我就跟他說明我可以跟他一起搭公車。雖然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不是什麼很重大的事,但是我覺得對我或對他而言都是很重要的事。對我而言幫助他到達他的目的地而不會有受傷的危險真的讓我覺得很開心。而我想對他而言,應該是省了很多害怕以及省了很多時間去摸索路況吧。總而言之,我希望所有身心障礙上有缺陷的朋友們,都可以好好努力的過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