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時期開始慢慢深入了解台灣歷史,然後一直到高中歷史廣闊到國外部份,於是我一直認為對於歷史許多事蹟和事件我應該大概了解。然而熟讀課本裡的文字和老師的講解是無法完全體驗和明白過去的。我看完這部影片後,得到這深刻的想法。此影片雖普通如一般記錄片去訪問一些主角人物,但是無疑地表達那份非常重大意義關於人權的問題,當我彷彿像一位孫女坐在阿嬤們旁邊聽她們述說故事完後,我毫無疑問地留下真誠的眼淚。

        我想這部影片男生跟女生看完的觀感一定有很大的不同,以我從女人角度切入來看,在那個過去封閉社會年代裡,人們會多麼重視女性真潔和有男尊女卑觀念,當時年幼天真的她們受盡了精神和身體折磨和傷害,可是她們從來不敢說這段過去,為什麼?因為男人會不敢娶她們為妻、鄰居會笑她們行為不檢點和社會會以異樣眼光看待她們。每次戰爭打完,大家都覺得那些為國效命的軍人們和無辜老百姓很可憐,但是大家卻都沒想到戰爭還有許多扮演無辜的角色,例如:慰安婦。我覺得她們就像遠赴從軍的花木蘭,她們的付出和犧牲的東西比打戰的士兵更令人覺得偉大。然而一直到如今社會或者是政府有給她們一個公道嗎?其實結果會這樣是因為從古至今女性的地位就一直被貶低,在許多事情女性是沒有權利去參與。我真的覺得十分不公平,女性不論在能力方面或者是智力難道有輸給男性嗎?什麼事都必須給男性主宰,之所以有慰安婦這個需求還不是那些男士兵要求的,他們有尊重女性嗎?有問過她們願不願意嗎?真的很令人痛心!雖然慢慢大家開始有男女平等的觀念和女權運動的提倡,但是依然在許多方面仍需改革,例如:為何日本政府連一個道歉也不肯對這些阿嬤說?以戰爭角度切入,戰爭的目的說明了根本就是那位自以為是國家統治者想藉由獲取另一國家利益和資源以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和凸顯自己的偉大,其實我認為一位好的國家領導人是會提倡和平和反戰的,因為戰爭對一個國家損失慘重,而且就算打贏了又得到什麼嗎?當然那些愛打戰的統治人不論結果輸贏,苦的都不是他們而是老百姓也就是那些低階層的人們,如果那些統治者肯放下身段真心去愛護老百姓和不論性別去給予關心,他們就知道打戰並不是治國或體恤百姓的方式。加深對弱勢族群的了解和走進一般百姓生活中這種治國理念通用在今日,如果上位者發現失業率日漸上升、人民生活越來越困苦,他還會發瘋似地浪費老百姓血汗錢去購買一大堆軍事武器嗎?總之,國家在觀看社會狀況或實行某些政策時千萬不能忽略弱勢族群聲音,再加上這些聲音也是能最值得重視和參考那部份。

        相對的,現在許多年輕人社會價值扭曲,於是許多女生(大多是未成年)透過出買肉體來賺取金錢,這樣傷風敗俗的事蹟在台灣已屢見不鮮;如果這些事情讓這些阿嬤知道了,我想她們應該會用力斥責這些女孩子為何那麼不愛惜自己!我常常想說或許要讓男人尊重女性,首先女性一定要愛惜自己且勇敢為自己所受委曲發聲,如果我們女性連這點都做不到,那我想女性就沒資格責怪男性的看不起!最後,我只想說我很贊同和崇拜那些站出來為自己發聲的阿嬤們,她們真的很勇敢,我也希望當初造成她們傷害那些人也能用於承認過錯且給予合理的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