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追夢

首先,會選這部片是因為它是一部令我非常有感觸的影片。第一次課堂上沒看完的部分,後來跟同學又去圖書館從頭到尾看了一遍。因為深深被感動的緣故,感性的我們不禁默默的流下眼淚。《黑暗中追夢》片中的三位主角,是一群身心障礙與被封鎖在黑暗中的孩子們,勇敢追逐且努力實踐自己的夢想。他們也許在這條追夢之途會走的比一般人更艱辛、更崎嶇,但是他們不但不畏懼,反而用比正常人更堅強心情和態度去面對,令我們十分敬佩也值得我們深思。

第一個故事—「文貴的音樂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除了他有如天才般的能力之外,就是他的微笑。每次演奏完畢之後,文貴臉上總是露出一抹自信的微笑,有時候還會笑笑的說:「OK啦!」。這樣的文貴,很難讓人去聯想他是一個全盲而且連一個簡單的加法問題都會答錯的身心障礙者。即使如此,上天給了他一項異於常人的絕對音感,讓文貴能夠徜徉在音樂的世界裡。或許對他而言,要用文字清楚地表達自己是一件困難的事,但在音樂的國度裡,鋼琴和小提琴就是他說話的最佳工具。此外,文貴也透過本身的音樂才能指導更多盲胞小朋友,透過他們自己的肢體和自己的語言,去幫助那些小孩能夠更融入這個社會。
        第二個故事-「偉志的火車夢」偉志的夢想是能夠可以自己獨立搭火車、上月台和買車票。這種事情對一般人而言也許是雞毛蒜皮的小事,甚至稱不上什麼夢想,但是對他來說卻是一個偉大的心願。偉志對火車的聲音很著迷,他的特異功能是能夠藉由聽火車的聲音來分辨是什麼車種和幾節車廂。他在影片中有模仿不同車種的聲音,非常的逼真;而他模仿時那種興奮的模樣令我相當難忘也覺得他很可愛、很天真。偉志的另一項才能,就是他能夠正確的指出日期和判斷錄音帶是哪首歌曲。因為他是自閉兒的緣故,使他的記憶力遠優於他的學習和理解力。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偉志的媽媽,她是一個非常樂觀母親。她說:「我從來不覺得生這樣的兒子有什麼好羞恥的,我反而覺得很幸運、很滿足。」這番話讓我感觸很深,換個角度來說,有一天當我為人母之後,如果我有了像偉志這樣的小孩,也許我沒有辦法像她那樣的堅強和樂觀;也許我會怨天尤人,甚至覺得羞愧。所以,偉志媽媽的態度讓我重新思考了很多事,也讓我確信母親的偉大。
        第三個故事-「馥華的作家夢」這是讓我感動最深,也是讓我潸然淚下故事。馥華視一位有重度障礙的女生,她不但眼盲,而且無法言語、全身癱瘓,被侷限在自己的身體裡。僅管如此,她還是有著她的夢想"當一個作家"。從影片中可以得知她是一個求知慾很強的人,雖然她知道自己必須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學習上,但為了實現夢想,從不放棄的她感動了身邊的老師以及同學。雖然無法言語,但馥華確有著美好的心,親自去拜訪與她類似情況的人。她用文字去鼓勵那些病患,其中有一些話給我很大的啟示-「我有時候也會陷入悲傷的情緒,但我發現這樣的自怨自艾對我並沒有任何的幫助,所以我決定不在難過,勇敢的面對自己的人生」這句話讓我覺得馥華真的是一個生命的勇者,她除了堅強之外,甚至能夠去鼓舞別人積極勇敢的面對一切的不幸。最後馥華努力的用無聲的氣音說出了她的夢想,當下眼淚又默默地掉下。我想,那些眼淚不是因為同情、可憐她而掉的;而是被一個生命在為自己、為他人盡情的舞動著所感動。

        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就是最悲慘的人,常常自怨自艾、怨天尤人。事實上,在這個社會中有許多比我們遭遇更不幸的人,他們都能夠如此的樂觀和知足了,為什麼我們還在為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煩心呢?也許我們應該學習他們的精神,應該要更珍惜、更懂得感恩才是。換個角度而言,我甚至覺得他們雖然不完美,但是就是因為他們的善良和單純,使他們能夠開朗和自信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