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秘密】心得報告   

    看完了這部影片,我心裡真的很難過很酸。打從對慰安婦有印象開始,就覺得她們真的很可憐,只是沒有辦法體會到她們的心境而已。但自從看了這部影片後,完全能體會到當時她們可憐與處境,更對日本人的惡行感到忿恨與鄙視。這部影片讓我了解到原來日本人是怎樣對台灣的婦女,把他們騙到日本去從事這樣不堪承受的工作。當我看到阿媽們一一出來說當時的狀況時,她們每個講到都還是一邊流眼淚,看了心真的很難過;由其是我知道她們當時一天要接幾個客人時,真的更難過。我不懂為什麼她們必須要承受這樣的痛苦,更不能原諒日本人的暴行。當時的台灣女孩純粹只是抱著要去外國工作賺錢的心理,卻沒想到被日本人利用來當慰安婦;我會覺得日本人可惡,那是因為,如果既然要找慰安婦的話,那為什麼不找他們自己的國人?由此可知,他們就是一直欺壓台灣人,把我們視如芥草。

    看到阿媽述說當時她們的情境更為她們感到心痛。聽說她們當時連生病都不能休息,甚至連什麼是第一次的落紅都不知道,日日夜夜每天就是有接不完的兵人。她們的不舒服、不情願也只能一直自己放在心中,從來不被人了解,就連她們回到台灣的那一刻,得到的卻不是慰藉,而是台灣人對她們的鄙視。關於這點,我真的覺得很難過;因為我想阿媽們要的是更多人給予她們的安慰與支持,而不是主國人的看不起與輕視。遭遇這種事,已經是非常不幸很可憐,卻還要再次承受如此不堪的二次打擊。有的阿媽甚至都不敢跟她的丈夫講她曾經做過慰安婦,可見連她們自己也覺得這是件丟臉的事而不想跟別人講。更甚至連婚都不敢結了,她們怕未來的丈夫會嫌棄她,或許連她自己都討厭自己。同時這讓我想到了現今社會的強暴案件,很多受害者也跟阿媽一樣的心態,就是覺得丟臉和羞恥,然而錯的並不是她們,而是那些可惡的加害者。其實會造成這樣的結果要歸咎於當時的社會風氣吧!也許當時的社會風氣太過保守以致於不能接受阿媽們的遭遇,他們覺得這是種丟臉,台灣人的恥辱。但我覺得就是因為這樣的社會風氣,導致阿媽們一直抬不起頭來。

   
其實她們要的不多,只是希望回台後能和一般婦女一樣有個正常的生活;可以結婚生子,可以有個安定快樂的下半生。然而,她們的這些聲音,又有多少人聽到了?我覺得這些聲音就是所謂社會上被忽略的聲音吧!此外,這部影片當中印象深刻的就是阿桃阿媽了!當我看到她的傷口時真的很心疼,也能體會到當時戰亂的可怕,更佩服她的勇敢,雖然很痛苦,不過她還是走過來了。當時的她們除了要接客之外還要躲避突如奇來的戰爭,是個多麼水深火熱的生活啊!還有一段是阿媽們回到以前那個他們被帶到的地方,我想她們的心裡多半一定都還是恐懼和難過的。這或許就是所謂觸景傷情的痛,也想到她們是要鼓起多大的勇氣回到當時的那個地方。真的佩服阿媽們的勇氣,雖然那個傷痛會一直都在她們的心中,很難去抹滅;不過我相信她們要的只是我們更多的支持與鼓勵來幫助她們走出傷痛不是嗎?聽說這件案子至今都尚未解決,希望日本政府能早日給阿媽們個合理的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