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秘密這部紀錄片震撼了我們許多。其實以前對慰安婦的了解並不多,只知道是被日本人強迫帶去從事那些女性所不願意做的事情,然而也常在電視上看到許多阿嬤在螢光幕前控訴日本政府即要求賠償之類的活動,過去的我其實不會想要仔細去探討這些事物,然而自從看了這紀錄片後,引起了我極大的興趣,也讓我對他們更感到憐憫。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人誘拐許多台籍婦女到日本當慰安婦,紀錄片中的婆婆們都已經70歲左右了吧,回想起過去那段不願回首的日子,說著說著他們哭了,其實他們並沒有做錯什麼,錯就錯在當時的日本政府是如此的殘暴。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女被騙去從事娼妓行為,對他們家人來講是如此的震撼以及難過,但對他們本身來看這無疑是一種摧殘他們生理及心理的武器吧,因為真的沒有人會自願去從事這些活動的。片中的婆婆們當時就是在被欺騙的環境下帶至日本及越南等地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片中的阿桃婆婆,那時的她只有18歲而已,在台灣的他是個很單純的女孩,平常在照相館幫人家煮飯,卻也被騙到日本。當她第一次接客後,下體不斷的流血,她既害怕又不知所措的跑去找當地的日本婆(或許就是負責管理他們的日本女人吧)日本婆對他說:這是正常的,沒關係以後就習慣了。這對於無知的女孩是件多麼殘忍的事情,但她還是得面對,因為他知道這一待就是要好幾十年了。她掀開肚子讓採訪人員拍攝傷口那個傷口好大好深的感覺,她說那是在防空演習的時候被炸彈炸到的,炸彈的外殼就從肚子切過去,從此留下永遠無法除去的傷口了。然而,婆婆們好勇敢,他們甚至帶領著採訪記者到當時的慰安所參觀,不過經過政府的改建,已成為慈善機構了。其實看在我的眼裡覺得這形成強烈對比,對於當時的女性來講那是一個地獄,如今卻已變成拯救社會貧窮的慈善機構了,是該說政府當局想要改變形象呢?抑或是想要掩飾過去這個眾多人在歷史上的傷痛呢?

許多婆婆在回來台灣後一直不敢嫁人或者是跟家中提起受騙事情,因為他們的想法認為這是一種恥辱也是一種丟臉的事情,所以有位婆婆一直沒有跟自己的先生訴說狀況,直到先生死後還是不知道她的過去。因為她害怕先生無法與他繼續共渡下半輩子,但我認為這是一種女性尊嚴被踩在腳底下的實例,畢竟婆婆們是被強迫的他們毫無機會可逃離那地獄。

阿桃婆婆的故事令我感到心酸,片中描述她的父母一直到死後皆不知道阿桃婆婆當時離開家鄉後的狀況,採訪人員帶婆婆到雙親的牌位前上香,當阿桃婆婆第一句話說出:對不起!的畫面,我掉下眼淚了!因為那是阿桃婆婆第一次踏進父母的靈位前,他一直認為自己很羞愧所以不配去祭拜父母。阿桃婆婆是個很堅強的女性,在過去的年代,慰安婦婆婆很想要替自己討回公道,但他們始終是躲在黑色布幕後發言,因為她們不想要透漏自己的身分認為很丟臉。而阿桃婆婆是第一位替慰安婦們站出來發言的女性,她勇敢的為其他人爭取權利,爭取一切應得的賠償,站在女性主義來看,她做到了替女性發聲的勇氣。

我認為他們都是值得被鼓勵及支持的,因為他們的人生遭遇到這些不幸,而這些不幸是多麼的不人道。現在是一個講求人權的社會,我們是有受過教育的人,所以就更應該知道那種公平社會是我們所需要追求的。其實我並不覺得他們的過去是丟臉,因為一切都是逼不得已的,要不是當初的經濟狀況不好,他們也不會想要替自己家中增添一筆收入、他們也不會被騙去外島做不想做的事情。還記得當天上課老師提到了娼妓的問題,聽完後感同身受。他們或許真的是因為經濟狀況所逼才會去從事此種行業,我們從來都沒有更深入的去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以及狀況,導致我們常會全盤否認他們的行為舉止。每個人都有令人憐憫的故事,
生活狀況還說得過去的我們,可以體會到他們當下在決定要陷下去的心情嗎?
我想或許不行,因為會做這樣的選擇應該是已經走到絕路了吧。

婆婆們的過去早已經被壓在歷史的最下面一層了,或許現在還有很多人想要替他們爭取應得的賠償,但在10年後20年後甚至更久之後,還會有人關心這個議題嗎? 這些婆婆們被遺忘在陰暗角落,幸好有些婦女團體的幫忙讓他們得以重新站起來面對鎂光燈,然後很有勇氣的要求日本人的賠償。她們的要求我認為一點都不違過,因為她們是用生命用身體的付出去慰勞那些日本兵所以一切的要求都是合理的,不應該被打壓或者是輕易的忽略這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