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時,讀著歷史課本所教的內容,日本人因戰敗而撤離台灣,因此台灣光復,那時只了解到台灣人總算可以脫離日本的欺壓統治,國民政府來台一切安定,那時還小,對歷史並無很深的體會,只知道日本人的統治就是可惡。  漸漸的,長大了,開始了解到很多事並非完全的對與錯,記得第一次放假228紀念日,也不知道為何而放,隨著時間的消逝,對228那段歷史也有了清晰的了解,但卻止於文字與口述或圖片,鮮少為了去真正了解而去找記錄片來看,有的時候更是認為228的受害家屬為何如此眷戀或痛恨那段歷史,不是應該放下了,然後朝未來努力嗎?  因為那都是過去了,這次看完影片,我似乎找到一些答案了。

 

這部影片找來了很多演員拍成一部228的模擬記錄片,這對以前總是看文字來了解這段歷史的我是一大幫助,有的時候只要一個鏡頭就足以抵過千萬文字。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的殘暴行為利用拍攝出來的影片令我震驚居然可以拿著機槍在街上掃射,如此蠻橫無理,甚至是228後的屠殺可以那麼理所當然,觀賞影片過程,我有思考到那些拿著槍的國民兵就只是認為扣扣板機那麼簡單嗎? 難道不知道這是在殺害一條條無辜的性命嗎? 也是一條條有無限可能的生命? 殺人可以如此若無其事嗎? 事後仍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安穩睡覺嗎? 也許這對曾上戰場的士兵們是司空見慣的,可是殘殺手無寸鐵毫無敵意的人民就可以被原諒嗎? 看到這裡很令人憤憤不平。另外當時有多數的台灣精英被殘殺,那些活下來的都是二等的精英,這也是令人多麼惋惜的。其中影片訪問了一個當時僥倖活下來的人,他以年歲已高的口吻敘述當時如何因為前面八個人的死亡才換得他的性命的經過,這段描述很令人感到恐懼更不要說是經歷的人了,其他更是因228事件無辜被殺害的人也不在少數,多數家庭慘遭毀滅,這才慢慢的使我了解到為什麼多年後的今天還是無法撫平 那些所謂受害家屬心裡的創傷,只因有些事不是親身經歷,就很難了解。

 

如今年事已過了,228事件現在卻也常常被當作政治議題炒作,最近又碰到總統大選,更是吵得沸沸騰騰。

其實,平心靜氣地我認為那是一段可以被了解的歷史,但不應該是一件持續影響未來的歷史,也許傷害甚大但人們應該放下過去,想想未來,多少淚水似乎也不可能喚為一切,仇恨不能帶來什麼,不該被歷史裹足不前。現在新的一代對228事件只是當做一件歷史事件看待並無深刻體會,也許到了最後,事情會不再被人們提起,我認為並非壞事,但重要的是288應該要是所有台灣人的警惕,因為歷史不就該是被鑑往知來嗎?

 

如今看完此片,除了知道整個228事件的來龍去脈,卻又讓我這個身為台灣人的新一代更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雖然並無深刻體會,但對時事炒作的議題來說,我不希望被排除在外,只因這是身為台灣人該要知道的,哪天有那個外國人來台問起我288是什麼,那麼,他絕對是問對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