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阿公阿婆總是會以說故事的方式告訴我們這些孫子、孫女們他們以前的生活經歷。從他們的語氣中隱約可以感受到他們對當時生活的懷念及不安,懷念的是和同學們一起學日語的那段記憶、風俗民情相當樸實且安逸的日子;不安的是對於自身未來的不確定感和矛盾。對於他們所說的事,我只能用自己的想像去拼湊那些回憶影像,儘管有那些舊照片去支持的我的想像,還時無法有實質的感受,畢竟我們這一輩的孩子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那些日子。

        藉由這次的影片欣賞,我腦中的那一塊故事變得更加的鮮明。我真真切切了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人的生活寫照。當時的台灣人就是非常單純的活在當下,為自己最原始的初衷「家庭」拼命。「台灣人;台灣牛」是我們早期農業社會的縮影,台灣人能拼、敢拼、肯拼的特性在我們經歷殖民時期時也發揮的淋漓盡致,儘管當時生活的很困苦、很矛盾,但是我們堅持向前走,在逆境中求生存,秉持最簡單的原則去面對一切,這種精神是令人感佩的。

        在欣賞這部影片時,我不會因為對歷史的過程感到悲憤及難過,而是對歷史有更深的體認。導演王童以戲謔的手法引導我們去觀賞它,黑色幽默沖淡這些歷史的傷痕,取而代之,事實都呈現在觀眾的眼前,每一片段都隱約的呈現出台灣在日本殖民下的荒誕生活,還有身為殖民地的悲哀。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影片剛開始的那一幕,嗩吶和喇叭吹奏出的樂曲,為我們台灣人的痛做出最大的吶喊。台灣人民為天皇而戰,換來的卻是骨灰和薄薄的一張獎狀,這一幕充滿了衝突感,對於日本來說我們應當位國家的壯烈犧牲感到光榮,對台灣人而言只是最簡單的失去親人的働。兩種身分、兩種立場,台灣人被分割成兩種,儘管如此,純樸的台灣人民依舊保持最真實的自我耕耘屬於自己的根。當時的台灣沒有控制權,無法自己做主,就像片中的稻草人對於烏鴉束手無策,台灣人面對的是不能言喻的無奈。

        欣賞完這部影片後,我們應當慶幸我們身為台灣人,這些都是上天給我們的試煉,我們也在這些試煉後有所成長,唯一不變的是我們台灣人樸實、刻苦、善良的本質。對於過去歷史的影響能更客觀且理性的方式去看待它,不要一味的仇視。事實已經造成,我們不能去改變它,就當這是長輩們給我上了一課,教導我們學習他們的精神,保有我們的優勢去發展未來,希望我們能對我們所生長的根有更深的使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