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二A 陳宥蓉                             阿嬤的故事---心得感想

看完這樣的一段紀錄片,我首先想對那些勇敢站出來的阿嬤們給予最大的敬佩掌聲以及無盡的不捨。以前或許在新聞或是歷史課本中有聽聞過這樣的故事,關於慰安婦這個名詞我們多數人也只是聽一聽、罵一罵日本人就過了。鮮少有人對於他們的遭遇、處境多做的了解或關心,包括我自己。直到我在課堂中觀賞了這部紀錄片,她們真實的遭遇一幕幕的由她們的口中呈現在我們眼前,那會是一個多麼痛苦的遭遇,讓我難過的無法想像。這時我才對這樣一個故事充滿不捨以及更加地認識她們。

  在戰亂的時代,有許許多多的無可奈何!無數的妻離子散、天人永隔造成多少的破碎家庭。然而有許多可以避免的傷害卻因為貧窮的現實以及天真的無辜而避免不了。那些欺騙阿嬤們去到慰安所的人或許也是時勢所逼,但不管如何藉由這樣的媒介讓台灣的部分婦女走上了不歸路。扮演媒介的他們要負起很大的責任,就像阿嬤們說的因果報應,那些媒介早在戰亂時期就過往了,也許能讓阿嬤們千瘡百孔的心靈添加那麼一點點的安慰。不過在多的彌補也不難以平復,勇敢的阿嬤們站出來要向日本討回公道,卻是那麼難以被成全。這樣的結果對於阿嬤們來說很難接受,但是最少,她們勇敢的跨越了一大步。 勇敢的一大步,包括了社會的輿論、街坊鄰居的指指點點、自己所不願面對的過往等。有些阿嬤甚至在至親的丈夫去世之前都還不敢讓他知道,在欺騙底下過了十幾年生活的阿嬤們,想必又多了一層陰影!

  總結這樣的一個悲劇,在當時社會除了是一個男女不平等的時代之外,社會貧富不等的情況也是造成這個悲劇的嚴重因素。現代的社會女權團體已漸漸發聲,她們的努力不懈已為我們女性同胞爭取到幾近與男性平等的狀態,不論是能力、地位等,女性早已排除像以往男女過於不平等的現象。雖然沒有到完全平等但是這個努力的過程是被看見的,是一點一滴在實現當中的。我想關於這點,阿嬤們的發聲對於我們貢獻非常大!反觀現代社會上貧富不均的情況似乎越來越嚴重!雖然有許許多多的基金會及公益團體在幫助弱勢族群,但是這樣的幫助也許只是一時的,並沒有徹底的幫助提昇弱勢民族在這個社會上的地位。我自己就曾多次參與志工團隊,是為了幫助一些弱勢的兒童。像是家境清寒小朋友的課後輔導,在我幾經瞭解之後,在這個英文能力普遍良好的社會上,還有部分的高年級小朋友是連英文字母也不認得的。這樣的情形不經讓人聯想小朋友在學習上有多少困難的阻礙。這是許多位在金字塔頂端的多數政客沒有辦法看見也沒有辦法徹底處理的!社會所造成的貧富差距不該是讓小朋友一代一代的成為犧牲品。少了更多的犧牲者,社會就可以更進步,我們可以避免掉很多像阿嬤們所受過的傷害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