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會有什麼秘密?第一次看到這個標題時我心裡如此想著,但是在看完整個影片後,我心裡卻有一個悲痛的想法:這樣的秘密真是最令女人痛苦的秘密了。影片中提到阿嬤的心酸事件,印像中有一位阿嬤是藝妓出身的,她道現在還會彈奏樂器跟演唱少女時代的歌。阿嬤在少女的時代就被日本人抓去當慰安婦,這在她的心裡留下一到很深的疤痕,而這個疤痕不只是皮肉之傷,更是心中永遠的痛。影片中還有提到阿桃阿嬤,我覺得她很勇敢,因為她是台灣第一個敢站出來的慰安婦。她不會因為從前身體被玷污而羞愧的不敢面對現實,反而她還替所有的慰安婦站起來發聲,也協助拍片工作。我想應該很少女生有這麼大的勇氣面對設樣的傷痛吧,可是阿桃阿嬤卻做到了。她在影片中不斷的向已去世多年的父母訴說內心的悲痛,原來看似堅強的她已經受到如此大的傷害,而這樣的傷害卻也是的阿桃阿嬤的內心十分羞愧,看著這樣的場景我也覺得蠻心痛的。要是是我的話,大概早就撐不下去了吧。

以前很多老人家都說日本人是如此的殘暴冷酷,我聽了都覺得很好笑。可是現在我有點認同他們的看法了,不過這種看法不會影響到我對現代日本人的看法,畢竟那是以前的人做出來的惡事,跟現代人沒什麼關係吧。雖然如此,『慰安婦』這三個字卻是許多阿嬤們的傷痛。有些阿嬤由於身體已經不再清白而終身不嫁,她們應該都對自己感到絕望了吧。即使如此我想她們還是會勇敢的活下去的,因為她們是我看過最堅強的阿嬤們。許多曾經當過慰安婦的阿嬤由於長期被凌虐,結果身體也變得很不堪入目了。看到這一幕我覺得既氣憤又悲傷,氣的是以前日本軍人的強勢,悲傷的是覺得這些阿嬤好可憐,就連到老也還是得面對以往的傷痛。

最近許多人都起來替這些阿嬤說話,連曾經經歷過這一切的阿嬤們也各各站出來了。我很敬佩這些人,也很敬佩這些阿嬤。以前曾經在某些網站看到慰安婦這個詞,當時還很下意識的認定說是一些自甘墮落的小姐們自願去當的。然而當我按進去網站去看的時候,網站中介紹的慰安婦全都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子。她們是受害者,而且是很不得已的受害著。我聽過
14歲就被抓去當慰安婦的少女,實在不敢想像她們年紀輕輕的就被人如此對待,這讓我感到心痛萬分,但同時我也有些慶幸自己不是生在那個混亂的時代中。對歷史感興趣的人應該要來看看這個影片,這個影片不只訴說阿嬤『不可告人的秘密』,更是說出以往婦女們的地位是如此的卑賤,難怪現在的婦女要站起來替自己說話。婦女的地位在以往是十分低微的,尤其是在兩國打仗的時候更是能顯現出來。當一個戰勝國對上一個戰敗國時,婦女們便是其中之一的受害者。當軍人們揮舞著槍械的同時,他們射殺的不只是敵方的軍人,他們傷害的有時候會是無辜的老弱婦孺。戰爭,是令人心痛的兩個字,而慰安婦呢?更是令阿嬤們痛徹心扉的三個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