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群孩子正在黑暗中追夢,他們不是普通的孩子,而是一群特殊的孩子。『黑暗中追夢』介紹的就是這群孩子,他們各有不同的身心障礙,但是也各有不同的天賦。

文貴是一個21歲的排灣族少年,他的智能不足,卻可以背出音樂中的詩句。我也很想用鋼琴彈出一首好曲子,但是我想要我學習怎麼把曲子彈好可能要花個好幾年吧。可是文貴很厲害,因為他一下子就能彈出一首好歌,更厲害的是他竟然是靠記憶背出曲子,看到他在影片中活潑的演奏不同的音樂,讓我很佩服他。之前他有來過我們學校表演陶喆的『今天你要嫁給我』,還帶動了全場的氣氛,我覺得他以後說不定可以當一位明星呢。想要當演奏家的人從文貴的例子可以學到一件事:文貴可以發揮潛能,他們也可以當個成功的演奏家。只要不放棄,就會成功的。

偉智他很喜歡火車,這個特質跟許多小男生一樣,但是偉智跟他們是不同的。他雖然眼睛看不見又是一位自閉兒,可是卻有『超能力』---光是聽火車的引擎聲就可以知道是什麼車種。我想他可能是從小一直聽到大才會那麼厲害的吧。從這件事可以表明一件事:就算是有先天性疾病,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希望。偉智的父母不但沒有放棄偉智,還時常帶他到草原上去聽火車的聲音,可見他們是很愛惜自己的骨肉的。從一段偉智小時候的影片來看,偉智的確是有成長的,可見智能不足的人還是會有好轉的機會的,關鍵就是在於大家是否接納他們以及是否持續不斷的教導他們。我最佩服偉智的地方就是在於他能背出火車時刻表,要是我早點認識他的話,就不用煩惱什麼時候該搭車去玩或回家了。

最後介紹的是馥華,她現在已經上大學了。馥華跟文貴和偉智兩人不同,她是因為後天因素才會全身癱瘓,除了癱瘓外,她的眼睛也看不見,也無法說話。只能靠摩斯密碼來溝通。由於馥華只剩下聽力而已,所以他學習的方式就是靠廣播或是錄音帶自學。這讓我想起以前小時候我的媽媽常常放床邊故事給我聽的經驗。去年馥華也來過我們學校演講,整個演講過程中她都是用頭敲字,雖然說她不能用言語表達心中的想法,但是從她打的字中我可以知道她是一位很堅強的女生。我覺得我們應該要效法他上進的心繼續努力學習才行。馥華的夢想是當一位作家,她的身旁也有很多人在支持她。我覺得社會中還是有許多人在支持身心障礙者,只是他們不見得會站出來鼓勵這些人。這就是為什麼會有人想當志工的原因吧,我想除了影片中的三個人之外,還有許多人正等待我們的支持。如果我們身邊有這樣的人就該去關心他們,而不是對他們投以異樣的眼光。在演講中,馥華的媽媽有跟我們說一個例子:有一次馥華去考試,結果她被人當作是智能不足的人,但是事實上她的智能還是正常的。身心障礙者常常被人誤會說是行為異常的人,但是如果跟他們多相處的話,就會慢慢留意到他們的好處。我想這個世界的人應該是要互相幫助支持才對,不要因為個人的偏見而傷害到更多人。這就是我對影片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