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心得(一):稻草人

      「稻草人」,很棒的一部片,我很喜歡。大學以前,對歷史一概不通的我,透過這堂通識課讓我重拾對台灣史的信心與深度的了解,我很喜歡經由影片欣賞的方式學習更多我從未深入了解的事物,「影片」,是一種很棒的媒介。
        日本統治時期,我認為他們給了我們的傷害不少,然而,卻也有些微的貢獻。就「傷害」來說,影片中可以發現日本官員把臺灣人當成是他們的奴隸,需要勞力時,就集合全村子裡能貢獻勞力的人民,為他們辛勞工作;健全的男人都得為日本人打仗,我們就像是他們的盾牌,為他們擋死,似乎台灣人就不是「人」,甚至比牛都還不如,真的叫人心疼!影片中一個姑娘叫陳水仙,失去丈夫的痛,不僅成為她永生的痛,甚至是親戚朋友心中永遠的痛,這樣的痛化為瘋瘋癲癲的快樂,何嘗不是一種諷刺呢 ?!傳統的家庭,通常都是大家庭,小孩子生的多,親戚朋友通常都是住在一起,只憑幾個男人種田工作來養活家庭,只能說比登天還難,然而更悲慘的是,唯一糧食及經濟來源的田地,還有那一頭牛,卻也被可惡的日本人藉機取回,導致阿發和闊嘴他們一無所有,面臨即將崩潰的日子,卻因為一顆炸到他們田裡的炸彈而有了有趣的畫面,我喜歡台灣人天真純樸的性格,面臨一些從沒接觸過的事物,總是謹慎以對,絲毫不馬虎,也許日本人就是利用台灣人這樣樸實可愛的特性而侵略利用我們,儘管如此,台灣人依然能在如此卑劣的環境下生存,創造出不少逗趣的畫面,只能說我們台灣人真的是壓不垮的雜草,生命力是如此的強烈,我們〝樂天知命〞的天性無人能抵!
       誰說日本統治時期沒有帶來任何「貢獻」?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日本人招集村子裡的人來為他們效勞是一種侮辱,換個角度想想,這些辛苦的勞力長期下來卻可以變成台灣人的體力,使我們擁有健康的體魄,更能養成我們吃苦耐勞的精神,不會輕易地被打敗;日本人也集合了村子裡的小孩子到學校唸書,雖然唸的是日文,卻也增進了我們的第二語言能力,雖然思想灌輸上,皆以日式教育為基礎,卻也讓台灣的小孩學會了生活的紀律與規則,以上看似被佔足了便宜的例子,反過來想想,多少還是有好處在的,當我們面臨飽受欺凌的環境下,不應該再自怨自艾,自嘆可憐,反而是需要更「正面樂觀」的想法,讓自己學會看到具有價值的一面,並加以學習利用,也許那會是個轉機。
        對我而言,這樣一部要描寫被統治時期的悲哀與傷痛,卻以如此顛覆的特殊手法來呈現,我很喜歡,它讓我看到的是台灣人樸實真誠的一面,以及勇敢堅毅的精神,苦難中卻有著意外的歡樂幸福,失去後能夠得到更多,〝台灣人的精神〞我們要一直一直堅持並流傳下來,讓世界看到我們的屹立不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