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心得一:阿嬤的故事-慰安婦經驗談

  提起有關慰安婦三個字就不禁使我想起以前小時後,我母親曾經告訴過我說日本人行為可惡可恨以及慰安婦的事情是怎樣怎樣的,使我對日本人在歷史上的作為有了負面的印象。不過,小時後因為單純聽媽媽提起這些,因此也就沒想那麼多了。自我的印象當中,國高中歷史課本並沒有提到有關日治時期慰安婦事件。就像老師在課堂提到的,我外婆也認為日本人統治期間治安好等表示正面的評價,但是,若又是以被日本殖民的角度看待慰安婦事件的話則又形成矛盾的心理了。以我自己的想法而言,我認為台灣在過去歷史被日本殖民統治的五十一年當中有其好壞之處。我們不能否定日本為台灣帶來政經文化方面達到某種程度的現代化,但也不能抹滅他們在某些方面對台灣造成的負面衝擊,當然也包括台灣以外的日本殖民地區。慰安婦就是一個令人傷痛的例子。不用說看完這部片子才對那些曾經當過慰安婦的婦人有所感觸,早在聽媽媽跟我說的過程光用想像的就令我覺得可怕,因為那就如同被帶去賣身一樣強迫遭受可悲的運命。我想以前那時後大部分青少女的年紀都還是未經體驗過性事的處女,被內容刊登不實的廣告騙去海外結果是要服侍日本士兵解決性需求的當下,所有年輕的少女包括影片中的阿嬤們都面對錯愕及驚訝的事實吧。聽著阿嬤們訴說當下的情形,形容她們一天接待士兵的次數以及因為多次性行為導致身體上的病痛留下的後遺症實在令我為她們感到心痛與不捨,難道女性在性行為上是可以被當作解決的工具一樣看待嗎,想到這裡,就不禁對日本人當時的作為感到嘔心與憤慨。更令我實在不懂得的是真有必要為了使日本的士兵安於抗戰期間的穩定性和慰勞他們抗戰壓力而提供紓解生理上的需求設置所謂的慰安婦所及徵召無數慰安婦女,只因這樣做可以減低士兵染得性病而減少兵數,話是沒錯,要不然士兵去找路上的妓院就好,唯恐增加染上性病的機率而已。我覺得很諷刺的是日本的士兵竟在打仗期間還有享有尋求性事抒發壓力的管道這樣的國家政策,話說回來,日本人不是重禮數嗎,其實他們男生的色欲心很強吧,也難怪我媽媽和外婆都同意有日本人「表面有禮私下無體」的一句話,因為日本是全世界拍攝A片最盛行的國家。即使如此,教科書也沒授與我們對於慰安婦一事的歷史知識,那些阿嬤們埋藏在心理數十年如同不可告人的秘密直到他們年紀老邁,對她們來說那依舊是心底無法釋懷的傷痛,當阿桃阿嬤以第一個慰安婦的身分勇敢站出來為當年過去向日本尋求一個公道時,我們大眾應當以憐憫及慈悲的心情而非異樣的眼光看待她們,同時,身為女性的我們應該在女權意識提升的現代勇於捍衛自己若非出於己願而遭受性傷害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