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追夢】  心得報告   
  
    看到這幾個人物,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由其是文貴和馥華。因為早在一年級服務學習講座的時候,他們就來過我們學校。記得當時印象中的馥華,真的就像她媽媽說的一樣;大家都只覺得她是個坐輪椅的女孩,卻不知道她跟一般人不同在哪,更不知道她的障礙在哪。漸漸地透過當時的powerpoint,我知道了她發生的一切事,同時也慢慢去體會她的生活到底是怎樣一個處境。馥華她沒有辦法跟別人直接用言語上的溝通,所以她媽媽設計了一段專門與她溝通的方式。從這其中我發現到,原來除了言語,用眼神、用心,馥華似乎也能一併地傳受她的感受給她媽媽。雖然她不能言語,眼睛看不見,不過她卻有很多想法在她心中;這點從她創作的詩就可以發現了,其實在她的心中,雖然看不見,在她的心中世界還是一直在運轉,一個屬於她繼續編織的世界。從馥華的喜愛創作,我也可以看出她是個多麼喜歡學習的女孩,縱使說她身體上的障礙;她還是勇敢的面對她的人生,積極的學習,雖然說她最後還是沒有上的了大學,不過我卻覺得這樣就夠了。因為真正的學習不是要有個束縛、有個限制的學習,而是發自內心那鼓真正肯努力向上且認真自我學習的力量。

    再來就是文貴,他是一個讓我非常驚豔的人,由其是他在音樂上的才華。我其實有點驚訝他在音樂上的天份,因為從影片當中,他的老師說他從小就對音樂非常的有天賦,他可以去掌握、去學習拍子的節奏。也因為有這樣的天賦,讓他可以在音樂上有驚為天人的表現;縱使說他是一個看不見的人。我開始覺得納悶,既然看不見,那他是怎麼學音樂的?藉由影片當中才明白,原來他是靠感覺與記憶去學習;這也讓我更欽佩他了。因為一般人背個譜就要花上不少的時間了,更何況文貴他除了背譜之外,還要記憶鋼琴琴鍵的位置還有拍子間的節奏。也因為他樂愛音樂,讓他的個性也更加開朗且更樂於助人。從影片中我看到文貴他除了自己繼續學習音樂之外,他還幫助其他跟他一樣,對音樂有同樣樂愛的人。我感覺文貴他很活潑,很樂觀地去面對他的人生,我還記得當時他來我們學校的時候還說他也想要當個明星,一流的明星,我也相信他一定可以的。文貴他除了自己樂觀地面對他的人生之外,他也希望大家都能樂觀面對人生,他帶著我們一起唱歌,打拍子;或許文貴的音樂真的有種魔力,那就是能傳遞快樂與積極的人生給我們。

    再來就是偉志。我對他的印象比較特別,因為很少看到有人會如此的喜歡火車。也因為他喜歡火車,所以他更專注於研究它的每個細節,這是我從一般人身上看不到的專注與認真。我覺得偉志他真的很厲害,只要光聽聲音,就可以說出火車是哪種車型、幾節,更包括錄音帶,真的是很令人訝異的才藝。因為他只要搖一搖就知道是哪首歌了。關於這點,我有點納悶他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因為我想搖帶子的聲音應該跟節奏一點關係都沒有吧!也或許是因為他天生就有一些別人沒辦法學習的才賦吧!就像他能精準的說出過去每個日期是星期幾,這個我想連一般人都沒辦法辦到吧!如此就更證明偉志他在更方面的表面都如此驚人。很欣賞偉志他的執著,對於他熱愛的東西-火車。我還記得從影片當中還可以看到他堅持一定要聽到火車的聲音,用心去感受他喜歡的火車就這麼從他的身邊快速的經過,即使是這樣,他也因為感受到火車的存在而開心。從他身上我看見了原來喜歡一樣東西可以這麼的用心、這麼執著。

    從他們幾個身上我看到了一個共通的點,那就是他們都勇敢且樂觀地面對他們的生命,不管他們追求的東西是什麼。這也讓我想到了自己是不是也以同樣的態度去面對我的人生,我想這也是我目前最該思考且追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