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好像沒有對課本上的「慰安婦」這三個字留下特別多的印象,直到看完了這部片之後,才真正的了解它真正的涵義。「慰安婦」制度,指的就是戰爭時期日本所設置的軍方奴隸制度。這些婦女們,因日本軍將士的「性的需求」,被強迫不得不從事性行為。婦女同胞們根本不曉得自己身處的狀況,就這樣被士兵囚禁起來,不停地遭受強暴,這不就是所謂的「性奴隸」嗎?導致婦女們無法從傷痛中走出來,殖民地的婦女和殖民地的居民雖然受到統治者社會、文化上的差別待遇,但原住民的婦女更是受到民族性的差別待遇,憑甚麼這些人就要受到這種不公平得待遇?當時日本政府的心態卻是如此惡劣思考的:做什麼都沒有關係,根本就不把人當人對待。

日本專制的統治之下,台灣人的地位是如此的卑微,更別說女生們的地位了。誰願意出賣自己的身體而滿足別人的快樂,在當時充滿險惡的社會之中,這些慰安婦們大多都是被騙去的,以為是賺錢想要讓家裡的生活過得好一點,而到了那裏,才恍然大悟,後悔再也來不及,一待就是兩、三年,回到自己的故鄉之後,又不敢說出自己被欺侮,對家人隱瞞對朋友隱藏,深怕惹來眾人之嫌甚至嘲笑,只得壓抑著自己的心情,平淡繼續過生活甚至放棄自己的婚姻,對他們來說是多麼的不公平。

這些秘密在阿嬤的心中藏了五十多年,聽到他們訴說完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我該慶幸自己是生在民主時代,但卻無法體會阿嬤們心裡那種複雜的心情,心裡不由得鼻酸也暗自替他們氣憤、打抱不平,很難想像那種地獄般的生活更別說是體會了。無可奈何的是,在當時,誰又能夠幫的了他們呢??真的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啊!!這段歷史對阿嬷們來說是充滿恥辱的,不被提起也罷!

台灣被日本統治了五十多年的那段日子,對老一輩的人我想還是心生恐懼的,我曾未經歷過那種日子,但當我回頭看那些歷史,連我自己都畏懼,心情依舊百感交集,但也或許那是一段必經的過程,每個國家每位人民才會有所覺醒。二十一世紀的社會是講究法律的,已不像之前處於弱勢的人民任人宰割,兩性平等的時代早已慢慢崛起,女性地位再也不是那樣的被看不起,畢竟,世上還是需要陰陽調和才能夠繼續延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