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慶幸自己是講國語,而不是講日語,我覺得國語比日語好聽多了,日本戰敗後,臺灣歸還大陸,我想這是很正常的,因為侵略別人的土地,戰勝之後要別人割地賠款就是不對的事,從一開始的「侵略」就不對了,所以就算日本把台灣統治得很好,日本投降後,還是應該把侵占別人的土地歸還才是,接收臺灣的政府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首任的台灣行政長官是陳儀,他是第一任也是最後一任,他的任期間發生了二二八事件,導火線是查緝私煙的查緝員用槍托打了賣私煙的婦人,接著另一名查緝員向群情激憤的圍觀民眾開槍示警,結果誤傷了一人,之後民眾要求懲兇,政府卻不予理會,而且開槍鎮壓,所以引爆了台灣人民對政府的長期不滿,全台開始有了抗爭活動,那時的政府包庇兇手和開槍鎮壓是不對的,現在的政府已經比較重視人民了,現在的政府不必等人民來抗議就定會馬上懲辦傷人的政府人員,台灣人對政府長期不滿的原因包括長官公署像第二個總督府,控制人民的行為,語言,教育和信仰,我覺得那是因為蔣中正怕人民叛變,所以他以專制治國,他專制是因為以前國父付予大家言論和思想自由,那時台灣還沒回歸大陸,結果共產黨就壯大起來了,後來蔣中正接手了台灣,他不敢再讓大家那麼自由了,誰曉得台灣會不會又搞出一個共產黨,我想他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和孫中山的遺志所以才會控制大家的思想,我覺得他的專制不全然是錯的,而且沒有任何一個政策是完全沒有缺點的,尤其在動亂時代,常常會為了撫平某方面的洞而又造出另一個一樣大的洞,然後我想說的是,覺得蔣中正很專制集權的人沒有錯,還有覺得蔣中正有捍衛民主國家的生存的人也沒有錯,因為這都是蔣公的一部份。

再來我想講外省人壟斷政府職位和外省官員貪污的問題,我覺得國民黨太照顧外省人,外省人佔了大部份的政府職位,很多外省人只要攀個關係就可以當官,難怪台灣人會開始厭惡外省人,還有很多官員貪污貪得很嚴重,這是讓受過日本統治的台灣人非常失望的,我覺得中國人缺乏紀律精神,而且太重人情,如果中國人的性格可以跟守紀律守得可怕的日本人性格做綜合的話那就太好了,本省人鮮少擔任政府職位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陳儀阻止不諳國語的台灣人擔任公職,我覺得這是強人所難,陳儀並沒有人道的對待台灣人民,他除了討厭日語之外還歧視台語,我猜他可能覺得台語是不入流的話,不過我覺得他應該鼓勵台灣官員說國語,甚至給多說國語的人獎勵,而不是不讓國語講不好的人擔任政府職位。

接收台灣的大陸官員表現出「我是征服者」的態度,我想是因為大陸從清朝末年到光復台灣前都吃被別國打壓的虧,所以對於新收復的土地就想要嘗嘗當老大的滋味,我覺得人的淺意識都有想要主宰別人的心態,這樣的心態不宜過重,有一半的時候我們還是要尊重別人的意見。

嚴重的通貨膨脹跟大陸人和日本人有關係,大陸的官僚對台灣的民生物資巧取豪奪,日本官吏用日本銀行券買掉大部份的台灣米糧物資,通貨膨脹讓台灣人苦不堪言,我為台灣在那時的次等地位感到悲哀,現在台灣的地位有好很多了,我希望現在的政府可以好好拚經濟,緩一緩通貨膨脹上漲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