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部紀錄片包含這次我已經看過三遍了,每次看完後,感動是一層加上一層,有增無減,我可以了解到上蒼其實還是公平的,祂賦予每個人獨特的地方,或許我們常抱怨,命運多舛,這個那個不好的,但仔細想想,大部份的我們擁有健全的身心,還有資格抱怨?看看那些惠明學校的孩子,從小大到就在黑暗中摸索,甚至他們的一生都沒有機會體驗到什麼叫陽光,什麼是美麗的事物,人有五個感官,但他們只能利用聽覺、嗅覺、味覺,智能也發展的不完全,很多事物都必須靠外界的幫助,但這些在黑暗中長大的孩子,沒有抱怨過,或者也不知道如何抱怨,上天已經剝奪他們好多好多的權利,如同片名「黑暗中追夢」,即使先天的條件不足,仍然勇敢的追夢,認真的過完每一天,就是他們最大的快樂,當然如同我前面所說的,上天是公平的,天才與傻子真的只是一線之隔,看了那些孩子們的音樂能力,你能說文貴是傻子嗎?那他為什麼擁有許多人稱羨的音樂天賦,你能說偉智是傻子嗎?那他為什麼可以一字不漏的把過去日子所發生的事一一陳述,如此驚人的記憶力,是你我都沒有的,我認為他們都不是傻子,他們只是缺少了一些生活能力,這不是大問題,都是可以學習培養的,我更認為他們不是上帝遺失的孩子,每個都擁有無可限量的天賦,所以我稱他們為發掘後的天才,總而言之,在某方面擁有超乎想像的能力,都叫天才。

在影片中,我最想討論的是複華,因為上天給她的考驗最嚴苛,其它的孩子都是天生缺陷,而她是從天堂掉進地獄又從地獄重生的孩子,我完全無法想像如果我是馥華,我能活過來嗎,一個完整的靈魂被桎梏在逃不出的牢籠裡,和我最近看的一部電影很相似,片名是「潛水鐘與蝴蝶」,一位四十幾歲時尚雜誌總編輯,正在享受人生的飛黃騰達,忽然腦幹中風,全身都不能動,只剩一隻左眼和聽覺可以使用,在友人的協助下,靠著眨動左眼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寫下回憶錄,可惜在回憶錄出版的十天後,就離開人世了,和馥華一樣,他們的身體都是被困住的,就像穿著鐵衣的潛水人,時間一分一秒的過,身體也一吋一吋的老化,似乎只能等待死亡的來臨,他們都曾經想放棄自己放棄世界,但令人高興的是,最後都選擇接受,兩人的靈魂都不甘示弱,就像翩翩起舞的蝴蝶,彼此都認為,只要還活著,就該為自己做些什麼事,一致走上作家這條路,只要不放棄自己,誰也無法放棄你,不同的是,一個還未享受到再次的成功果實,就英年早逝了,但是我所知道的馥華,還在一步步的完成她的作家夢,有人曾經問她,坐在輪椅上的她為什麼還笑得如此開心,她回答:因為我的生命是被愛呼喚回來的,所以她很珍惜,聽了讓我不禁慚愧,從我懂事到現在,不知浪費了多少生命,但是知道了這個道理,有時還是很難去實現,現在的我還是有浪費生命的時候,只是我會盡量盡量把生命發揮得淋漓盡致,大二的我也想快點找個未來的目標,但是好難喔,只有淺淺的多益750分,我想還是不夠的,畢竟那是學校設定的畢業門檻,不是我自己的所設下的目標,一定要在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