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二二八放假,大家都會問,為什麼要放假呢,答案大都是一知半解,連我也不例外,直到看完老師你放的影片的那一刻起,我才明白原來二二八有那麼大的歷史意義,也如同片名一樣「傷痕累累」。影片前半段提到,二二八發生的原因,也真的如同國高中歷史課本所學到的,是查緝私菸不當爆發這場事件,但這只是個引爆點,一個單純的查緝私菸引發成全台的流血事件,我可以知道這事件後隱藏著多少台人的不滿,如果沒有老師的提醒,我想看完影片後我的結論會是,哪有公務人員在查緝時因為對方不合作,就可以群起圍毆一個婦女,甚至處理過當導致婦女腦出血死亡,這真的很荒謬,我完全沒想到其中背後的原因,有可能是外省人在歷經二次大戰後,接著被派遣來接收台灣,而看到台灣所有的一切,包括風俗民情,都顯現出日本的影子,所以把氣都出在台人身上,當今社會還是一直被討論的省籍情結,原來就是這樣來的,我原本以為省籍問題只是可能因為不同的省的人而產生彼此適應不良的行為,沒想到省籍問題一再被炒又炒,是有其原因的,而且還很嚴重,只是處於當今的世界,四海為一家的觀念是一種共識,沒有所謂黑人白人黃種人外省人本省人,只有一種「人」,然而外省本省人在台灣所引發的問題沒那麼容易會被淡忘,或者不被提起,除非整起二二八事件,有個完善的處理和善後,如同老師說的,國外也有許多類似的事件,但他們目前都正在慢慢的著手處理,而不是讓它擺在那,成為永遠的種族傷痕,國家是不會和協的,人民的意識也會難以凝聚,構成國家的要素有三,人民,領土,主權,我認為還有一個無形的要素,就是國家意識,所謂國家意識就是全國人民不分上下,全民一條心,認同自己的國家,同一個國家的人民就是一家人,如果國家意識不強烈,就容易有內外交戰的情形,就很像台灣,因為根本的一個結沒有解開,哪來的和平共處阿,不要只是立個什麼二二八和平紀念碑,那都只是形式上的東西,無法真正的解決問題,即使當時的領導人已不在,但二二八事件是國家的問題,所以誰身為國家的領導人就應該出來解決這樣的問題,也沒有分什麼黨派的,作錯事就應該被懲罰,哪怕那些外省軍人只是聽命行事,但是聽命行事外也得要會分辨對錯,胡亂的開槍殺人,天理難容外,內心也很折騰吧,這些軍人難道都沒有人性嗎,拿起槍見人就開槍,完全都沒有想到一個生命的孕育是多麼的困難,所以如此的珍貴嗎,在那時候我不知道那些外省軍人心理想的會是什麼,快感嗎?痛苦嗎?我想極少數人是痛苦吧,如果是痛苦就不會死那麼多人了,而且屠殺的工具千變萬化,不只侷限於槍,死法也變化萬千,簡直把殺人當成一場遊戲,從殺人得到樂趣,我實在無法想像,活在當時的人是如何度過每一天的。

所以政府一定要實質的出面解決二二八事件,對於犯錯的人要給予應有的懲罰,哪怕許多外省軍人都已不在,但只要在的就應該受到懲罰,這是給那些受害者的一個交代,也是對國家的一個交代,不要每當選舉就會跑出省籍情結的問題,看在外人眼裡,會是嘲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l2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